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合報捏造新聞 府:破綻百出

《聯合報》12日再度以「南海工作會議紀錄全文」的報導,指控美國施壓臺灣研製生物戰劑。圖為示意圖。(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聯合報》12日再度以「南海工作會議紀錄全文」的報導,指控美國施壓臺灣研製生物戰劑。圖為示意圖。(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臺北報導】《聯合報》昨(12)日再度以「南海工作會議紀錄全文」的報導,指控美國曾要求臺灣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投資建設新型P4實驗室,並召開祕密會議建立研發病毒能力,開發生物戰劑。

對此,總統府、行政院、國防部、外交部、美方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皆發文駁斥。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經查證這份所謂「南海工作會議紀錄全文」內容破綻百出,除了事實上根本沒有這項會議外,文件格式也非政院會議慣用格式,多處用字遣詞更非我國常用,相關樣態與近期中共透過造假公文書操弄假訊息的模式若合符節;尤其過去2年北京也屢以指控他國「發展生物戰劑」操弄國際輿論,這次操作更顯疑點重重。

對於《聯合報》指總統府第一時間未回應,林聿禪則還原當日聯繫情形,記者於11時38分以文字訊息詢問回應,因提問內容及資訊並不完整,林聿禪便於11時41分回覆「我先了解一下」以進行相關資訊確認,未料《聯合報》不到20分鐘即在12時整發布該新聞。

林聿禪批評,《聯合報》所謂有查證的說法並不誠實,且在總統府聲明駁斥不實後也遲未刊登相關說明。她強調,臺灣是民主國家,保障言論及新聞自由,但絕不能容忍錯假訊息散布,《聯合報》連日無端指控,已損及國民與國家的利益,更是對區域穩定的惡意挑弄,非常不負責任,呼籲《聯合報》慎重看待自身社會責任,即刻並且勇敢的面對錯誤,更正這項不實報導。

國防部也回應說,國防部先前已明確表示,軍醫局預醫所以執行傳染性疾病之病原的偵檢、防護及治療任務為主;同時研發生物戰劑之偵檢試劑,以強化防衛性生物戰劑偵檢能力。有關「美國疑敦促我研發戰劑」「由美方協助規劃審查」的傳聞均非事實。

國防部強調,國軍落實行政中立多年,不會如同共軍般使用「本黨」做發言詞,以此種所謂「紀錄」當成新聞報導佐證,既不符媒體客觀公正之社會期待,更戕害國軍形象,要求應即更正。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則駁斥該篇報導是毫無事實根據(no truth to this report)。這名發言人強調,美國全面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約」(Biological Weapons Convention)義務,本身既未研發也未持有類似武器,更不支持任何人這麼做。

美國在台協會(AIT)則強調,美國1972年成為「禁止生物武器公約」首批簽署國之一,公約1975年生效,規範簽署國絕不得開發、生產、儲存或以其他方式獲取或保留生物武器,也不得轉讓生物武器,或以各種方式協助、鼓勵、誘使任何單位製造與獲取生物製劑、毒素、武器、設備或運載工具。

行政院暗指會議紀錄來自中國

據《聯合報》所稱,去年的這場南海工作會議,是由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行政院強調,當天為行政院第3808次院會時間,院長需主持院會,當天並沒有報載相關會議,不存在媒體刊登所謂的會議記錄。

「我們沒有開過這樣的會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這個會議紀錄按照《聯合報》的報導,從內容來看,可以知道完全捏造的。不但如此,行政院說,若干內容有多處謬誤,甚至明顯類似中國黨政一體思維,造假情形可見一斑。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透過臉書回應說,報載假造會議紀錄內容,大量使用「本黨」等不合理用語,不但時間不對、用語不對,會議還根本不存在,造假內容粗糙。他強調,從未主持過任何名為「南海工作會議」的會議,更從未召集部會討論有關發展「生物戰劑」、「生化武器」的議題,請民眾勿信假訊息。

行政院強調,相關媒體若有最基本的查證能力,便可了解行政院的會議記錄皆載明會議時間、地點、主席、出列席人員、報告事項、綜合討論、院長提示、散會時間等格式處理,舉凡治安會報、性別平等會等會議記錄,相關格式及內容亦可在公開網路確認,報載內容連紀錄是由何單位產出都無列明,明顯為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