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下週將開臨時會 時力籲議程納揭弊者保護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3日舉行「居住拚正義 司法要改革」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3日舉行「居住拚正義 司法要改革」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13日舉行記者會,強調時代力量對於居住正義、司法改革的主張,並呼籲朝野各黨共同支持修法,將「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等納入議程,促使臨時會發揮最大功能,以回應國人對居住正義及司法改革的高度期待。

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始終捍衛居住正義,並成功爭取到:實價登錄2.0;地價評議委員會納入學者及民間代表;預售屋買賣變更及解約情形,均須納入申報登錄資訊範圍;紅單交易納管,並禁止轉售他人;禁止任何不動產炒作行為,訂定違規罰則,並賦予政府查核權。

王婉諭指出,我國租屋人口已超過300萬,但是租金和租屋品質卻嚴重脫鉤,租屋補助、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政策,都因為租屋黑市而事倍功半,租屋補貼看得到吃不到、房東依舊不給設戶籍、不願揭露租屋事實。

王婉諭說明,時代力量始終主張,必須誠實面對租屋黑市,並立即啟動改革。其中實價登錄才是關鍵,因為包租代管、50萬戶租屋補貼、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等補貼政策,無助於健全租屋市場。要導入實價登錄系統,才能促使租屋市場資訊逐漸透明化。

陳椒華指出,總統蔡英文曾召開「司改國是會議」,並凝聚許多結論,如制定「揭弊者保護法」、增訂不法關說罪及不法餽贈罪等,但現在這些法案尚未立法,因此他們主張,在下週召開的臨時會議程,應納入「揭弊者保護法」立法、《外役監條例》修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