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海仲裁七周年 美中隔空交鋒

圖為2020年7月,日本海上自衛隊(JMSDF)、澳洲國防軍(ADF)和美國雷根航母戰鬥群在南海進行三方聯合軍事演習。(圖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圖為2020年7月,日本海上自衛隊(JMSDF)、澳洲國防軍(ADF)和美國雷根航母戰鬥群在南海進行三方聯合軍事演習。(圖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記者張婷、李言/綜合報導】南海仲裁裁決七週年之際,美中再次陷入口水戰。美國敦促中共遵守裁決並停止騷擾該地區其他國家船隻;中共則反批美國在南海「挑事生非」,還稱此國際裁決是非法的。

中共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但部分地區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的經濟海域重疊,引發爭議和衝突。

2016年7月12日,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對菲律賓和中共的南海糾紛通過一致裁決,指中共對南海的主權主張毫無根據;中共則拒絕承認該裁決。

對於南海仲裁裁決七週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週二(7月11日)向中共發表嚴厲聲明,這一裁決是「最終裁決,對菲律賓和中國具有法律約束力」,並敦促北京「使其海事主張符合國際法」。

裁決是否符合國際法 美中陷爭執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7月12日)譴責美國在南海「挑事生非」,是南海仲裁案的「始作俑者和幕後操手」,更揚言南海仲裁案裁決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是非法的、無效的。

米勒則在聲明中強調南海裁決的合法性。他說,這一裁決依據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堅定的駁回」中共擴張性的南海主張。米勒還敦促北京停止對他國在專屬經濟海域內合法作業的船隻進行例行騷擾;停止破壞他國勘探、開發、保護和管理自然資源的主權;停止干涉在該地區合法活動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國際仲裁法院的裁決受到美國、日本、加拿大和澳洲等國的堅定支持。菲律賓海巡隊近日也表示將加強部署船隻,以將中共海上民兵趕出該地區。

菲國《芭比》上映 模糊爭議地

華納兄弟出品的電影《Barbie芭比》因出現疑似中共在南海主張主權所劃設的U形「九段線」地圖而被越南禁播。華納兄弟解釋,該地圖只不過是一幅「兒童畫」,沒有任何意義。

菲律賓當局對《芭比》進行兩次審查後於週三表示,允許《芭比》在該國上映,但要求將影片中看似為「九段線」的爭議地圖進行模糊處理。菲律賓電影電視審查和分級委員會表示,以「童趣」手法繪製的虛線出現在地圖上的多個地點,而地圖上也看不到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