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民團:大學別變相用種族條款

「學生公平入學」(SFFA)創辦人布魯姆。(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學生公平入學」(SFFA)創辦人布魯姆。(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鄭樺/綜合報導】起訴哈佛招生歧視的「學生公平入學」(SFFA)創辦人布魯姆(Edward Blum)週二(7月11日)向美國150所私立及公立大學發出信函,信中說,在聯邦最高法院裁決大學招生不看種族後,大學不要忽視法院的裁決。

根據《華爾街日報》週四(7月13日)的報導,布魯姆表示,在大學招生時,如果學校試圖使用申請論文或其他變通辦法來納入種族因素,從而錄取或拒絕申請者,學校將面臨更多訴訟。

布魯姆日前向美國大多數公立大學的校長、招生主任和總法律顧問發出電子郵件,信中寫道,「從這個招生週期開始,你的機構有責任確保遵守這個(最高法院的)決定」。

布魯姆在信中列出了學校應採取的四個步驟,以避免違反《憲法》和裁決。其中包括從申請表中刪除種族選項的框框;禁止招生人員匯整有關申請者種族或族群的數據;消除有關「代表性不足」種族群體的定義或指導;並寫下「明確的說明,說明論文的答案、個人陳述或申請的其他部分,不能根據申請人的種族,來確定或提供好處」。

全美大學招生諮詢協會(NACAC)教育和政策長霍金斯(David Hawkins)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大學仍在研究如何遵守最高法院的裁決,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布魯姆建議學校繼續謹慎行事。他指出,最高法院裁決後,情況已經改變,許多草根組織將密切關注精英學校的招生決定,「如果大學開始出現一些模式,表明存在種族平衡」,這意謂著他們沒有遵守裁決,那麼「學生公平入學」在內的一些組織將提起訴訟。

美國最高法院6月29日裁決,在大學招生時考慮種族因素違反美國《憲法》,哈佛大學和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校區(UNC)的招生政策違反了《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的平等保護條款。但是該裁決不包括軍事院校。

在贏得勝利後,布魯姆還可能繼續挑戰軍事院校招生中的種族政策,他上週在給支持者的信函中說,「學生公平入學」正在了解西點軍校、海軍學院和空軍學院招生中使用種族標準的合法性,並表示,「如果您知道最近被這些大學拒絕的學生,或將申請這些大學的學生,請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