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世界級壓克力工廠大火 高市7區空汙警戒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塑美貝科技公司7月14日早7點38分傳出大火,現場大量濃煙冒出,消防局人員佈線搶救。(高市府提供)
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塑美貝科技公司7月14日早7點38分傳出大火,現場大量濃煙冒出,消防局人員佈線搶救。(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塑美貝科技公司7月14日早7點38分傳出大火,陣陣濃煙直竄天際,爆炸聲也驚醒附近居民,市府共出動65部消防車、195位消防人員,包含11部化學車及4部機器人滅火,火勢在12時41分獲得控制,無人傷亡,市府也針對楠梓等7區發出空污警戒,呼籲減少外出。



塑美貝科技公司為日本企業住友化學集團百分百投資子公司,為世界級壓克力鑄造板廠,以日本住友化學所生產百分百純MMA(甲基丙烯酸甲酯單體)原料製造壓克力板,起火點初步判斷是原料儲槽。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和副市長林欽榮(右)到現場視察。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和副市長林欽榮(右)到現場視察。(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到現場受訪時指出,儲槽內原料為甲基丙烯酸甲酯屬易燃物,必須先控制在一定範圍裡面燃燒,12點多火勢即已控制;因甲基丙烯酸甲酯有刺鼻性,呼籲民眾避開火場,如住家在下風處,也盡量在屋內不要外出。

他說,已和經濟部長王美花長回報火災處理狀況,也建議經濟部對所屬園區,就有關消防設備等做整體體檢,落實消防安全;市府也會針對所屬工業區,尤其是有儲存槽或石化設備的廠商進行體檢。

副市長林欽榮第一時間趕往現場了解並表示,經過專家檢驗,所測得燃燒氣體為MMA,無毒性,屬於列管,但有嗆鼻味,呼籲附近居民盡量先緊閉門窗;此外,園區內雨汙水獨立,雨水經過園區先行抽離,不會和梓區所有飲水幹管混淆,市府也出動水利局,對於園區周遭所有飲水管全面檢視,請市民放心。

消防局長王志平表示,燃燒的油槽儲量總共290公噸,以噴泡沫加速搶救,水流會進入側溝,會預防性用泡沫立即覆蓋,防止火勢延燒。

關於起火原因,楠梓科技產業園區管理處長楊伯耕表示,初步了解是早上七點半機器設備尚未啟動,儲槽就發生爆炸,詳情有待進一步了解。

公司廠長林金博則指出,早上約7點半聽見儲槽區發生爆炸,立刻疏散員工並緊急通報相關單位,原料約200公噸,整個廠房約2,000平方公尺。

火災發生後,環保局也派員進行環境監控,並依據風向,針對楠梓、左營、鼓山、前金、三民、旗津、前鎮等7區發出空污警戒,呼籲民眾籲做好防護減少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