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夏季戲水踏浪安心玩 貴重物品這樣收

旅遊專家提供了保護貴重物品的訣竅,應該可以讓人們安心的玩水。(Shutterstock)
旅遊專家提供了保護貴重物品的訣竅,應該可以讓人們安心的玩水。(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在炎熱的夏天,很多人會到海邊戲水或踏浪,但擔心隨身攜帶的貴重物品失竊,或是不願意承擔失竊風險而選擇不下水,只能望水興嘆。對此,有旅遊專家提供了保護貴重物品的訣竅,應該可以讓人們安心的玩水。

加拿大旅遊部落客坎貝爾(Nick Kembel)是一位臺灣女婿,曾經到幾十個國家旅行與攝影,並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知名媒體撰寫旅遊文章。他在其個人網站上分享了很多國家的旅行指南與建議,其中包括如何暢遊他居住過十多年的臺灣。對於外國人而言,這些訊息顯然是十分寶貴和有幫助的。

遊客在擁擠的海灘要提防小偷行竊。(Shutterstock)遊客在擁擠的海灘要提防小偷行竊。(Shutterstock)

坎貝爾告訴英國《每日快報》說,他第一次了解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是在泰國普吉島的一個陽光普照的午後。當時他完全沉浸在迷人的小說中,而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背包被偷走了。

坎貝爾說:「這是個警鐘,也是我不希望任何人會遇到的經驗。」

他分享了如何在海灘保護貴重物品的三個祕訣:

使用防水袋子

坎貝爾表示,他最常提供給海灘遊客的建議是,買個高品質的防水袋子或腰包來放置貴重物品。

他說,他曾經為了前往印尼峇里島的旅程,購買一個價格實惠的便攜式保險袋,非常好用。它的大小足夠放置他所有的重要物品,而且有一個密碼鎖,可以讓他在海裡游泳或戲水時不用擔心。

對於鎖定游泳者財物的小偷而言,有鎖的袋子具有嚇阻作用,因為這種袋子可能太重而難以成功偷走。

與其他人合作

坎貝爾說,所謂的伙伴制度(buddy system)是個在擁擠的海灘經常使用的概念,亦即一群親友輪流看管每個人的貴重物品。這是個非常方便的方法。

但如果你獨自一人的話,你可以和另外一個獨自旅行的人或一個群體合作,要求對方與你輪流看管財物。這樣,即便是獨自旅行的人也能有機會到海裡泡泡水。

把東西藏起來

坎貝爾說,不要炫耀貴重物品。正如西方諺語所言:Out of sight, out of mind.(眼不見,心不念)到海灘最好不要攜帶貴重物品,但如果非帶不可的話,務必將這些物品隱藏起來。

他說:「我的一個朋友是來自澳洲的衝浪好手,他經常把汽車鑰匙埋在他的毛巾下方的沙子裡。這是個值得考慮的聰明方法。」

雖然這是個藏東西的妙招,但遊客得記住他們藏在哪裡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