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拋開手機 歡度一夏

度假無非是想放鬆,有手機在身邊,人們就很難澈底擺脫俗務,忍不住時還要滑它一下。分享以下幾個訣竅,讓自己盡情享受假期。(Shutterstock)
度假無非是想放鬆,有手機在身邊,人們就很難澈底擺脫俗務,忍不住時還要滑它一下。分享以下幾個訣竅,讓自己盡情享受假期。(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外出度假,無非是想放鬆一下,讓自己快樂一點。有專家建議,在這個夏天出遊時,不妨停用手機,讓自己盡情享受假期。

其實,只要有手機在身邊,人們就很難澈底擺脫俗務,忍不住時還要滑它一下。為此,芬蘭一個小島推出「無手機景點」。

在烏爾科-塔米奧島 真正度假!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芬蘭觀光景點烏爾科-塔米奧島(Ulko-Tammio)日前宣布,該島在今年夏天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無手機」的景點。此舉旨在幫助遊客好好度假。

芬蘭旅遊專家西林(Mats Selin)說:「我們希望敦促遊客關閉他們的3C產品,停下來真正享受這個島嶼。」

專家表示,這個小島正在試圖證明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人們在度假時是有可能完全不用手機的。

美國洛杉磯心理學家暨《我們都是上癮的人》(We Are All Addicts)一書作者史陶特(Carder Stout)強調說,度假的重點就是體驗新的事物,如果人們一直黏著手機,就無法讓自己成長,進而獲得新的體驗。

至於度假時如何減少、甚至停止使用手機,有專家分享了以下的幾個訣竅:

1. 從跨出一小步開始

英國心理治療師暨《手機上癮練習簿》(The Phone Addiction Workbook)一書作者伯克(Hilda Burke)建議說,你還是可以帶手機去度假,但少用它會讓人有個比較快樂的旅程。

比如說,可以在吃完早餐之後再查看手機,而不要像以往一樣,一起床就查看手機。也可以在就寢幾個小時前關閉手機,而不在上床時才關閉手機。另外,也可以試著花一天或一個下午去參加旅遊行程,但不要接觸手機。

史陶特補充建議,在指定的時間使用手機,但在其他時間不要使用。例如在下午的特定時間查看手機,這樣就不會遺漏重要的訊息。

2. 把手機藏起來

西方諺語說:「眼不見,心不念。」(Out of sight, out of mind.)史陶特提到,你們可以在應該用來對話的時間把手機收藏在袋子裡,例如吃飯時。

史陶特說,如果手機就在眼前,人們總是傾向於拿起它們來玩或是查看社交媒體。如果手機看不見的話,人們在餐桌上就能享受談話。

3. 把手機的照相功能分開

史陶特建議說,如果依賴手機的照相功能來替家人或自己照相的話,可以在外出時開啟手機的飛航模式,這樣會關閉訊息的傳送,但仍可以使用照相功能。

伯克說,她的一個親戚去參加一天的遠足時,都會把手機鎖在旅館房間的保險箱裡,而使用照相機來拍照。

她說:「我認為把手機的照相功能分開會真的很有幫助。」

依賴手機的照相功能來替家人或自己照相的話,可以在外出時開啟手機的飛航模式,這樣會關閉訊息的傳送,但仍可以使用照相功能。(123RF)依賴手機的照相功能來替家人或自己照相的話,可以在外出時開啟手機的飛航模式,這樣會關閉訊息的傳送,但仍可以使用照相功能。(123RF)

4. 使用手機的螢幕鎖定功能

伯克說,啟用螢幕鎖定功能有助於提醒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鎖定螢幕所使用的圖片可以是家人的一張照片、一句引言或一幅圖畫,足以讓你在使用手機之前三思而行。

她說,這個方法,能讓人察覺自己在用手機,而不是像上癮般漫無目的滑手機,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5. 親友團每天僅一人攜帶手機

如果你與親友一起旅行的話,可以每天指定一人攜帶手機,但其他人就不帶手機。像史陶特與他太太出遊時,他們只有其中一人會帶手機,而且開啟飛航模式。

這樣能減少人們對手機的依賴,萬一必須使用手機的地圖功能時,還是有手機可用。

6. 考慮關閉Wi-Fi

史陶特說,如果可能的話,建議在特定的時段關閉Wi-Fi。他透露,他們家在晚上8時左右會關閉Wi-Fi,以營造一個沒有電視、電腦和手機的環境,來進行晚餐等活動。

他說,如果家人抗拒這種做法,例如小孩,可以提前設立規定,讓他們知道在度假時會採用這種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