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避免特定飲食 改善「旅行者腹瀉」

「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是與旅行相關最常見的疾病,通常是飲食所造成的。除了注重個人衛生之外,人們在旅行時最好避免特定飲食,才能降低「水土不服」的機率。(123RF)
「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是與旅行相關最常見的疾病,通常是飲食所造成的。除了注重個人衛生之外,人們在旅行時最好避免特定飲食,才能降低「水土不服」的機率。(123RF)

文/陳俊村
有專家表示,「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是與旅行相關最常見的疾病,通常是飲食所造成的。除了注重個人衛生之外,人們在旅行時最好避免特定飲食,才能降低「水土不服」的機率。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指出,在兩個星期的旅程中,30~70%的遊客會罹患旅行者腹瀉,這取決於旅行目的地和季節。

如果在旅行時,能遵循把食物煮熟或剝皮之後再食用的原則,這種疾病通常可以預防。但有研究顯示,當地餐廳的衛生條件欠佳等原因,仍有可能導致生病。

旅行目的地的自來水能不能喝,你可以到CDC的旅行者衛生網站,依據國家搜尋相關訊息。(Shutterstock)旅行目的地的自來水能不能喝,你可以到CDC的旅行者衛生網站,依據國家搜尋相關訊息。(Shutterstock)

美國非營利組織「杜絕食源性疾病」(Stop Foodborne Illness)執行長鮑姆(Mitzi Baum)告訴《赫芬頓郵報》說,大腸桿菌是引發旅行者腹瀉的最大元凶,但沙門氏桿菌、志賀氏桿菌、曲狀桿菌等細菌和星狀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以及寄生蟲,也會讓人罹患旅行者腹瀉。

營養師西爾伯曼(Leah Silberman)說,旅行者腹瀉通常在食物處理不當、衛生條件不佳和飲用水受汙染等情況下發生。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的資料顯示,旅行者腹瀉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腹痛、痙攣、噁心、嘔吐和發燒。由細菌和病毒感染的症狀通常在6~24個小時內出現,但寄生蟲感染的症狀在幾週後才會出現。

鮑姆說,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尤其是在上完廁所之後和進餐之前,可以降低罹患旅行者腹瀉的風險。

旅途中,小心以下飲食:

此外,你也可以考慮在旅行時避免食用以下的食物和飲料:

・生魚生肉
營養師麗莎托(Vanessa Rissetto)表示,生的肉類和海鮮絕對不要碰,因為你無法得知它們來自何處、已經處理了多久或如何處理。

生魚片處理不當,可能會導致生病。(Pixabay)生魚片處理不當,可能會導致生病。(Pixabay)

西爾伯曼說,食用三分熟牛排、韃靼牛肉、壽司、酸橘汁醃魚(Ceviche)、未適當處理的肉類、魚肉或海鮮,會增加你感染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的風險。

・乳製品
CDC說,經加熱殺菌、放在封閉容器內的牛奶和乳製品通常可以安心食用。但西爾伯曼說,未經加熱殺菌的乳製品,包括:起士、優格或冰淇淋等,比較可能含有危險的細菌。存放在室溫下或已經拆封的乳製品最好避免食用。

・新鮮蔬果
里塞托提到,未經加工處理過、看起來像是已經在外面陳列一段時間的水果和蔬菜會吸引細菌,可能會讓你生病。盡可能吃煮熟的食物,以確保食物中的病原體被高溫殺死。

鮑姆說,如果你要吃新鮮蔬果,應用飲用水清洗過,並由食用者自行剝皮的才安全。

西爾伯曼建議說,你應該選擇有厚皮,而且可以剝皮的蔬果,例如香蕉、橘子或酪梨。自己剝皮可以降低吃進病原體的機率。

・特定種類的街頭小吃
品嘗路邊攤的小吃是體驗地方美食的方法之一,但CDC警告說,有些路邊攤可能沒有像餐廳那樣遵循洗手和檢查溫度等衛生規定。

烤雞是印度街頭小吃之一。(Shutterstock)烤雞是印度街頭小吃之一。(Shutterstock)

最好避免食用似乎已經擺放了一段時間的食物或飲料。直接從烤肉架上取下、看起來還熱呼呼的食物可能會比較安全。

・自來水
鮑姆說,由於肉眼看不到病原體,要判斷水能否安心飲用是很難的。當你不確定某些水能否安心飲用時,你可以喝瓶裝水,而且移除飲料中的冰塊。你可以把水煮沸至少1分鐘再喝。

為了得知你的旅行目的地的自來水能不能喝,你可以到CDC的旅行者衛生網站,依據國家搜尋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