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子飲食不忌口 健檢意外揪出腎臟癌

肥胖者罹患腎臟癌機率比一般人高。(Shutterstock)
肥胖者罹患腎臟癌機率比一般人高。(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51歲林男長期抽菸,飲食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也不喜歡運動,身體質量指數(BMI)值為32,已達中度肥胖,到醫院健檢發現腎臟癌。醫師表示,腎臟癌早期可以說是毫無症狀,許多早期個案,都是通過健康檢查發現。

林男身高165公分、體重89公斤、腰圍102公分,前往醫院做健康檢查,透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左側腎臟有1顆大小約1.8公分的腎臟腫瘤,再經過動態顯影檢查,被泌尿科醫師診斷為腎臟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腎臟癌早期發展緩慢,可以說是毫無症狀,直到腫瘤過大、壓迫到其他器官,或是轉移之後,才會出現症狀。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民眾主動安排健康檢查,許多早期腎臟癌的個案,都是通過健康檢查發現。

錢政平表示,腎臟癌患者即使經過手術治療之後,仍有可能引發腎功能下降,造成腎功能不全,甚至必須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嚴重影響日後的生活品質,患者或家人在工作上和日常生活上,都會因此而受到干擾。

國際腎癌聯盟(IKCC)指出,每年全世界估計有43萬1,000人被診斷出罹患腎臟癌,這顯然已經是全球性的問題。

錢政平指出,抽菸者、肥胖者、藥物濫用者、工作環境經常接觸容易致癌物質(如石棉、鎘等)者、長期接受血液透析或接受過腎臟移植者,以及家族有遺傳基因「逢希伯-林道症候群」(Von Hippel-Lindau)者,罹患腎臟癌機率比一般人高。

錢政平補充說,腎臟是人體過濾廢物的重要器官,維持腎臟健康、保持健康生活型態,以及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非常重要;建議安排健康檢查時,包括抽血、尿液檢查,並搭配影像檢查,有助於得知腎臟的健康狀態。

如果發現可疑病灶,要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查出腫瘤的正確位置,而磁振造影除了零輻射優點之外,對於器官軟組織有高敏感度,能觀看到癌症侵犯的部位和擴散的程度,對於後續的診斷和治療都有相當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