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泰利轉中颱不影響臺灣 中南部注意瞬間降雨

泰利颱風的外圍環流將為南部帶來不少雨勢。示意圖。(中央社)
泰利颱風的外圍環流將為南部帶來不少雨勢。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第四號颱風泰利15日生成後,目前持續朝西往雷州半島移動,對臺灣沒有直接影響。不過,其外圍環流為南部帶來不少雨勢,中央氣象局也對屏東和臺東發布豪雨特報。中央氣象局16日表示,颱風泰利預計17日增強,達到中颱下限,但距離臺灣更遠。此外,20日之後可能有另一熱帶擾動發展,需持續觀察。

根據氣象局網站,輕度颱風泰利16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南方5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臺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表示,17、18日臺灣沒有受到颱風外圍雲系影響,但受低壓帶影響,環境仍不穩定,17日下半天到18日水氣較多,中部、南部持續有降雨,18日午後中部、南部降雨範圍特別廣且明顯,19日因低壓帶影響水氣仍多,午後降雨範圍包括西半部,尤其山區、中部、南部,但相較18日降雨範圍縮小一些。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16日在氣象專欄表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顯示,熱帶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發展,20日晚間8時達輕颱以上機率上升至40%,之後向西北西前進,至24日晚間8時呂宋島東北端的輕颱以上侵襲機率為80%,臺灣南端也有40%侵襲機率。但此為第9天的模擬,模式仍會大幅調整,應持續觀察。

吳德榮表示,歐洲模式模擬顯示,16~19日受季風低壓環流影響,水氣多、各地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恆春半島、花東有較大雨勢;大氣不穩定,午後有強對流,要慎防大雷雨及其伴隨的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