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溫網/謝淑薇女雙再奪冠 完成法網、溫網海峽大滿貫

謝淑薇(左)、史翠可娃(右)。(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謝淑薇(左)、史翠可娃(右)。(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記者尚上禮/綜合報導】2023溫網女雙決賽,台灣好手謝淑薇與捷克老搭檔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以7:5、6:4擊敗大會第3種子比利時梅騰絲(Elise Mertens)/澳洲杭特(Storm Hunter),謝淑薇勇奪生涯第4座溫網也是第6座四大賽雙打冠軍。

謝淑薇自從2021年WTA年終賽和前搭擋梅騰絲屈居亞軍後,休息調整1年半左右,今年4月底重返WTA巡迴賽賽場,並在回歸後參加的首場四大賽法網就和大陸王欣瑜在女雙奪冠,接著溫網女雙再奪冠,完成困難度相當高的「海峽大滿貫」。因為每年賽季紅土轉換草地的時間相當短,兩種場地球的速度也截然不同,從慢速紅土到速度較快的草地,選手要迅速適應不容易。

謝淑薇個人目前大滿貫雙打6冠分別和4個不同隊友拿下,2013溫網和2014法網與大陸彭帥,2019和2023溫網搭史崔可娃、2021溫網配梅騰絲、2023法網和王欣瑜。

首盤一開始就以0:2處於劣勢,接著連破帶保追成2平;比數5:4領先時,台、捷組合先是錯過3個盤末點,6:5時再被化解2個盤末點,最後靠著對手回擊掛網失誤,台、捷聯軍才在第6個盤末點勝出,以7:5拿下。

次盤台、捷組合在第4局率先破發,並取得4:2超前,但對手第7局也回敬破發追平。台、捷組合取得5:4領先後,謝淑薇在冠軍點打出一記致勝球,以6:4再下一城,收下金盃。

史翠可娃2021年澳網後因懷孕暫別賽場,因此今年也預計是職網生涯最後一季,賽後頒獎典禮上史翠可娃感性表示:「我不能再要求有更美滿的結局了,謝謝我的搭擋淑薇總是這麼棒,在我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溫布頓,很開心能有好成績,感謝到場的家人、在場觀眾為我們加油。」同為37歲的謝淑薇和史翠可娃也締造了一項超凡成就,兩人年齡總和74歲成為大滿貫女雙決賽年齡總和最大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