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好想出國 今年上半年護照申請達190萬本

外交部領務局長何振寰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理護照申請案達190萬本,已超過疫情前全年的申辦量。(記者賴玟茹/攝影)
外交部領務局長何振寰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理護照申請案達190萬本,已超過疫情前全年的申辦量。(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境解封,國人出國旅遊意願大增,外交部18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理護照申請案達190萬本,單日高峰曾逾2萬本,已超過疫情前全年的申辦量,預估爆量情形預計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建議多利用網路預約,首次申請可透過戶政事務所一站式服務,或委託旅行社代辦。

外交部領務局長何振寰在外交部例會上表示,國境解封以來,國人出國需求大增,申辦護照絡繹不絕,據統計今年1至6月底止,領務局及外交部國內各辦事處受理護照申請案達190萬本,單日申請量曾超過2萬本,對比疫情前2019年我國全年護照核發量175萬本,今年光上半年已經超過疫情前全年的護照申辦量,使得領務局和各辦事處面臨前所未有的超量護照收件,及製發壓力。

為解決申辦護照的爆量人潮,何振寰說,將從擴大場地、人員,及設備著手,包括,增設受理櫃檯及提供民眾休息場域,並大幅增加每日網路預約的名額、延長網路預約時間至60天等。

目前領務局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北棟戶外庭園搭建帳篷做為休息等候區並設置座椅,增加空間近百坪,以提供民眾更寬敞的等候環境;外交部各辦事處雖受限於場地,也已盡最大努力提供民眾較舒適的申辦環境及排隊動線。

何振寰提醒,預期護照申辦爆量的情形可能仍將延續一段時間,建議民眾多利用網路預約,或前往戶政事務所申辦一站式服務,或委由旅行社代辦,以節省寶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