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秦剛消失 傳涉及與王毅權鬥

圖為秦剛資料照。(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圖為秦剛資料照。(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方曉、駱亞、羅婷婷/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密集的外交活動在三週前戛然而止,自6月25日後就未公開露面,錯過了多項重大外交事務,霎時間傳言滿天飛,而中共外交部對秦剛的下落始終守口如瓶。外媒紛紛在詢問:「秦剛在哪兒?」

《泰晤士報》、《金融時報》、《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一(7月17日)紛紛發文表達對這一異常事件的關注。《紐約時報》說,中共高級官員突然從公共生活中消失,通常被視為陷入麻煩的潛在跡象。

中共政府上週表示,秦剛因「健康原因」缺席在雅加達召開的東協外長會議,並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代行;除此之外,中共拒絕透露任何細節或最新情況,包括在17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外媒記者們曾多次詢問秦剛的情況,但得到的答覆是,官方「沒有信息」。

《紐約時報》說,中共政府的保密態度加劇了外界對秦剛缺席的猜測,有可能分散中共為緩解與西方大國的緊張關係,以及拉攏亞洲鄰國而加強外交努力的注意力。文章還說,中共外長秦剛在哪兒?北京是不會對外解開謎團的。

英國《泰晤士報》認為,在中國共產黨不透明的政治世界中,秦剛的失蹤本身並不罕見。去年秋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召開前,也有一段時間未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甚至引發了政變猜測;但像秦剛這樣級別的官員「消失」,很可能是因為陷入麻煩。

與西方外交部長不同,中共外長不屬於最高領導層,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充當中共在國際上的公眾形象。

緋聞、衝突 網路傳言四起

秦剛的異常「消失」在網路上引發了各種猜測。秦剛自去年12月上任外交部長後,加緊外交攻勢,赴非洲和歐洲進行訪問,並在北京接待多國官員。他突然的「消失」且正值外交繁忙時期,外界猜測他可能與中共領導層發生衝突,網路上甚至還有傳言說,他疑似因與有雙面間諜嫌疑的鳳凰衛視主持人傅曉田有染並育有私生子而遭約談。

《泰晤士報》說,對於高級政客來說,有情婦並不罕見,但這種不當行為也會被中共當作藉口,開除那些違反黨派、路線變更的人。

另外,網路上還流傳,秦剛出事和中共火箭軍有關,他在任中共駐美大使期間沒能阻止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在美國留學的兒子洩密等,恐涉嫌出賣中共軍方情報。而6月26日是秦剛消失的第一天,就傳出中共火箭軍多名軍頭出事。

袁紅冰:秦剛與王毅水火不容

對於秦剛「失蹤」多時的內情,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向《大紀元》表示,這涉及秦剛與王毅的權鬥。王毅認為發生了對美國的間諜氣球事件等一系列外交事件,都是因秦剛做出的錯誤決策,導致中共處於外交被動。

袁紅冰說:「而且秦剛罷黜了一些王毅所重用的人,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趙立堅(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還調整一系列外交部中上層官員的職務,這都觸動了王毅的利益。所以這兩個人的權力鬥爭已經達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2022年12月底,原任中共駐美大使秦剛被破格提拔,接替王毅擔任外交部長。今年3月12日又被提拔成國務委員,56歲的秦剛晉升成了中共最年輕的「副國級領導人」。此後不久,趙立堅被從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任上,調往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任副司長,被外界戲稱為「發配邊疆」。

袁紅冰認為,秦剛和香港媒體人有染、直接和火箭軍的一些高級軍頭有聯繫,這種跨行業的聯絡都被揭露出來,絕非偶然。「因為中共有一個規矩,內部高級官員不允許跨行業進行交流的,軍界和政界的人是不能交流的,這是犯中共大忌的。所以上述事情都被舉報了。」

養狼受挫 秦剛出事將讓習難堪

秦剛於2021年7月被任命為中共駐美大使,短短17個月就連升三級,晉升為外交部「領頭戰狼」,這一迅速晉升標誌著他是習近平值得信賴的副手之一。

前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表示,秦剛是習近平一手提拔上來的,他出現任何問題都會令習難堪。《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也認為,如果到頭來習近平不得不懲治秦剛,那麼習個人的權威也勢必會受到損害。

胡平分析,秦剛事件很可能是源自中共高層內鬥,這擺明了也是對習近平不滿。這就是為什麼至今還未處置秦剛,因為習近平進退維谷、左右為難。他猜測,秦剛此次凶多吉少,習近平要保早保了,不會任憑事態延燒到今天。

袁紅冰說,秦剛肯定是出問題了,就看習是否願意自我否定,「如果秦剛在政治上出了問題,就是他如果和軍隊高官有聯繫,不能被習近平容忍的話,這件事就是罪證之一了。」

中共前外交官陳用林則對《大紀元》表示,如果秦剛一直沒有露面,可能就跟以前的沈國放一樣,悄悄的就被換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