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國科會2024年科技預算 先行計畫框列1438億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科會18日召開第6次委員會議,通過2024年度政府科技預算先期規劃,預算金額達新臺幣1,438億元,續創新高。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臺灣不能只有半導體產業,要布一個10年大局,應掌握生成式AI帶來的機會,並投入6G、太空、淨零碳排、高齡科技等。

為因應全球科技情勢布局,各部會申請經費為1,643億元,經委員會審議同意匡列2024年歲出概算額度內1,238億元,額度外向行政院專案請增200億元,總計1,438億元將報行政院同意。

吳政忠表示,臺灣科技施政重視長遠布局,除了持續實踐5+2產業創新及智慧國家等科技項目發展外,也積極掌握生成式AI的機會、帶動產業創新,預計擴大投入淨零碳排、高齡科技、太空及6G等關鍵議題,臺灣要布一個10年的大局。

他強調,生成式AI等新興科技帶來許多規則的改變,目前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仍在研擬當中,預計公部門會先有指引。此外,國科會也同步針對淨零科技關鍵技術,協助國內業者邁向國際舞臺,並且推廣高齡科技創新,打造高齡者健康、宜居的生活環境。

媒體問及低軌衛星通訊布局,吳政忠指出,國科會將協調相關部會在5G基礎上,持續投入太空及6G次世代通訊前瞻布局;至於各部會、各項目的科技預算細節,仍尚未確定,後續經行政院同意後才會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