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傅曉田疑為雙面間諜

2023年4月14日,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在記者會上。(Suo Takekuma-Pool/Getty Images)
2023年4月14日,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在記者會上。(Suo Takekuma-Pool/Getty Images)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失蹤事件持續發酵,時政分析人士表示,中共高官不可能因婚外情問題而受到查處;鳳凰衛視主持人傅曉田可能因涉間諜罪被捕,而如果秦剛與她配合,則涉及叛國罪,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來說,這無疑是當頭一棒。

秦剛已在公眾視野中消失了三週,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秦剛跟王毅權力鬥爭被鬥倒了,網路則盛傳秦剛與被懷疑是雙面間諜的傅曉田婚外生子而遭約談。

2021年7月秦剛抵美任中共駐美大使,傅曉田去年3月在美國採訪秦剛,並在其微博中分享了相關專訪內容和畫面。網友對影片中兩人的神情表示質疑,認為兩人存在曖昧關係。

鳳凰衛視主持人傅曉田。鳳凰衛視主持人傅曉田。(圖擷自傅曉田微博)

今年3月19日,40歲的傅曉田在微博上發文祝福某人生日,此前一天,她還替出生不久的兒子發出「爸爸生日快樂」的祝福,但這則帖文在其微博上已被隱藏。而秦剛的生日正好是3月19日。傅曉田的最後一篇微博發布於4月11日,顯示其攜子離開洛杉磯,此後就未再更新。秦剛則於6月25日起消失。

分析:秦剛不可能因婚外情遭查處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把秦剛失蹤事件簡單歸結為情婦或私生子問題是不準確的。陳破空在其自媒體政論節目中說,如果將秦剛事件僅僅歸結為婚外情,似乎突顯出了習近平政權廉潔奉公和清廉形象,好像只要官員有婚外情就會受到查處。但他表示,秦剛事件「絕不可能停留在這裡」。

他說:「如果停留在這裡的話,張高麗(中共國務院前副總理)最應該受到查辦,因為他引起了巨大的國際轟動,如果習近平查辦他,內外都可以得到巨大收穫,對內收穫民意民心,對外收穫國際聲望,何樂而不為?結果被查處的不是張高麗,而是受害者彭帥。張高麗不僅沒事,二十大的時候居然還以政治老人的身分坐上了主席臺,顯然是挺習人士。」

張高麗事件是指2021年11月,中國知名網球運動員彭帥在微博自曝遭張高麗性侵多次。隨後她與外界失聯數星期,中共官方一直拒絕正面回應,事件演變為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性醜聞。2022年10月,中共召開二十大,陷入性侵醜聞的張高麗則在開幕式上高調亮相。

陳破空認為,秦剛作為習近平的親信、心腹,絕不可能僅僅因為他有婚外情和私生子就受到查處,「那就要從傅曉田出了什麼事入手」。

傅曉田或倒戈 因間諜罪被捕

今年4月下旬,中共修訂了《反間諜法》,陳破空說:「內外的解讀都是中共加強了對間諜情報方面的收緊工作,傅曉田的案子就極可能發生在這樣的背景下。」

他認為,中共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尤其是像傅曉田這樣的美女、才女記者,中共會利用她們作為線人來蒐集情報,「輕的話讓傅曉田當線人,重的話讓她當間諜」。

傅曉田在2014年開始主持香港鳳凰衛視的節目《風雲對話》,專門採訪世界各國的政要名人。陳破空說:「她採訪世界名流,完全可以刺探對方的情報。所以傅曉田極有可能被中共發展成一個間諜,但後來被英、美察覺」。

陳破空進一步表示,被英國、美國察覺後,中共間諜通常選擇與對方合作,合作的方式就是倒過來當間諜。倒過來當間諜有兩種,一種是雙面間諜,繼續為中共當間諜,也回過頭來給英、美當間諜。

他說,另外就是倒戈一擊、棄暗投明,本身心裡可能有一些自由民主的想法,所以倒過來假裝還是中共間諜,但實際上已成英、美策反的間諜,傅曉田極有可能是這個情況。而傅曉田應該是在今年4月以間諜罪被捕。

秦剛流露親美傾向 可能與傅合作

至於秦剛的情況如何,中共外交部的官網可以作證。陳破空說,官網的部長頁面似乎還有秦剛的名字和他的活動,但都停留在6月25日。如果再仔細看外交部的領導結構和官員名單,裡面已經沒有秦剛的名字和頭像。

「這就事關重大、非同小可。」陳破空說,「說得輕一點就是秦剛跟一個女間諜好上了,看上去還是真戀情,而不僅僅是女間諜在利用他,他犯了錯,肯定不能再繼續當外交部長;說得重一點就是秦剛本身跟她可能同心一氣,兩者都有棄暗投明的想法。」

他認為,「秦剛表面上是習近平的親信、心腹,不得不表現得像戰狼,但時不時也流露出一些親美的傾向,包括他對趙立堅、盧沙野、王毅的不滿都溢於言表,所以秦剛骨子裡有親美的一面,跟傅曉田可以說是志同道合,身在曹營心在漢。」

陳破空表示,如果傅曉田是英國或美國的間諜,若秦剛與她合作,那將涉及叛國罪,甚至有可能是某種支持性的間諜罪,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是當頭一棒。

「這樣分析下來的話,秦剛前途堪憂,外交部官網所出現的情況就是一個明確的信號,只是看中共何時發布這些訊息。」他說,「因此,這可以說是一場大戲。其中涉及中共內部的眾叛親離、棄暗投明、給自己留後路等各種各樣的故事,對習近平的打擊很重。」◇

2022年3月8日,習近平在中共人大會議上。2022年3月8日,習近平在中共人大會議上。(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