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威懾北韓 美核潛艦40年首次停靠韓國

圖為美國海軍俄亥俄級核潛艦「佛羅里達號」(USS Florida)。(公有領域)
圖為美國海軍俄亥俄級核潛艦「佛羅里達號」(USS Florida)。(公有領域)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海軍一艘配備核彈頭的彈道飛彈潛艦首次停靠韓國港口,這是四十多年來首次。而此前,北韓剛剛試射了一枚固體燃料洲際彈道飛彈,在19日凌晨,北韓又向東方發射兩枚彈道飛彈,兩枚飛彈似乎都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外。

週二(7月18日)下午,韓國國防部宣布這艘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潛艦停靠韓國港口城市釜山。與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正在首爾出席「核諮商小組」(NCG)的成立大會。NCG是美韓兩國領導人在4月華盛頓峰會上成立的一個聯合小組。

北韓在此期間試射了其所謂的先進遠程飛彈,並威脅要擊落在其領土附近從事「敵對間諜活動」的美軍偵察機。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同時也是北韓高級官員的金與正週一發表聲明,美國在半島部署彈道飛彈潛艦將破壞雙方已經破裂的溝通渠道,「美國應該知道,其強化延伸的威懾體系和過度擴張的軍事同盟體系,這一威脅實體只會讓北韓離其所希望的談判桌越來越遠。」

潛艦可攜帶80枚彈頭

俗稱「雷鳴潛艦」(boomer)的俄亥俄級潛艦,每艘最多可攜帶20枚三叉戟II型彈道飛彈。

CNN報導,據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所提「核子威脅倡議」(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估計,每枚三叉戟飛彈可以攜帶四枚核彈頭,這代表一艘美國彈道飛彈潛艦可以配備約80枚核彈頭。

這次港口訪問是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於今年4月在美國首都會晤時達成的一項協議——《華盛頓宣言》,其中包括一系列措施,旨在讓平壤在對其南部鄰國發動攻擊時三思而後行。拜登當時說:「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是鐵板一塊,其中包括我們對擴大威懾的承諾,這包括核威脅、核威懾。」

拜登與尹錫悅的會晤促成了NCG的成立。在週二的一份聯合聲明中,兩個盟國表示,NCG將加強「聯合威懾和反應態勢」,聲明中寫道,「因此,我們兩國的集體力量將直接促進北韓半島和整個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持續和平與穩定。」

聲明還說,此次NCG首次會議為美國提供了一個機會,重申並加強美國承諾,會在包括核能力在內的全方位軍事能力支持下向韓國提供延伸威懾。

三叉戟飛彈的射程為7,400公里,這意味著它們能夠從太平洋、印度洋或北極海的廣大海域打擊北韓的目標。

因此,分析人士在《華盛頓宣言》發表後表示,美國海軍彈道飛彈潛艦出現在韓國港口純粹是象徵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