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補習班違法經營私幼 教團籲修正《補教法》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新竹市議員蔡惠婷、被害幼兒家長、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20日舉行記者會。(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新竹市議員蔡惠婷、被害幼兒家長、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20日舉行記者會。(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林倩玉/連線報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新竹市議員蔡惠婷、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20日舉行記者會,揭露新竹市某私立幼兒園,以另設補習班方式違法經營幼兒照顧業務,並疑似涉及幼兒性暴力事件,呼籲中央積極處理業者以補習班立案、卻偽裝幼兒園違法招生的情形。

被害幼兒家長說明,從孩子處得知此事後,她便去詢問業者,但業者不但沒有給予協助,甚至試圖掩蓋事實,如:聲稱監視器影像無保存跟備份、要求家長將原先的教保服務契約書改為補習班契約,以及要求家長對外統一說法等,而且被告根本不具有教保員或幼兒園教師資格,只是一位工讀生。

蔡惠婷說明,幼兒園的相關法規針對師生比、師資、樓層與面積、設施設備、課程內容、評鑑機制等均有明確規範;補習班的規範寬鬆許多,所以成為業者規避責任的灰色空間。

蔡惠婷呼籲教育部修正《補教法》,增訂補習班招收6歲以下幼兒進行全日托照顧時,在師資、師生比、環境、設施設備及評鑑機制等項目,皆應比照《幼照法》相關規定。此外,明定其辦理應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准,並加註於立案證書上,以供家長辨別。

楊逸飛指出,全教總發現業者常會以A名稱立案補習班、再以同樣A名稱立案幼兒園,且地址設在同處或隔壁,意圖混淆家長,呼籲政府比對補習班名稱與幼兒園名稱相似度,緊急徹查此類名稱、地址相近的業者,是否有相關違法經營幼兒照顧業務的情形。

王婉諭表示,在兒童疑似遭到性侵或暴力對待的案件中,有著蒐證不易、孩子證言不易受採納的困境,而幼教人員也需要在遭受指控後,有機會釐清事實真相。因此,政府除研議幼兒園裝設監視器外,也應透過友善兒少被害人的方式,讓孩子能順利說出口,以提升證詞可信度。

竹市:如涉及違法絕不輕緃

對此,新竹市政府教育處表示,日前已公告自8月1日起,給予該補習班學前部分停止招生處分,並依法再裁罰10萬元,同時協助幼童移轉安置至其他合法幼兒園。針對該補習班疑涉幼兒性暴力,教育處已完成資料蒐集,成立調查小組全力釐清真相,並強調如涉及違法絕不輕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