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止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

 圖為2021年,世衛專家車隊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調查中共病毒的來源。(HECTOR RETAMAL/AFP)
圖為2021年,世衛專家車隊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調查中共病毒的來源。(HECTOR RETAMAL/AFP)

【記者夏雨/報導】美國中止對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WIV)的聯邦資助,理由是外界多年來不斷對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起源與其可能扮演的角色提出質疑,該研究所卻未能提供是否遵守生物安全規範等文件。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表示,禁止中國研究機構參與未來的政府採購和非採購計畫。

根據HHS週三的聲明,自2020年7月以來,武漢病毒研究所一直沒有獲得美國醫學研究機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聯邦資助。

該部門的一份備忘錄顯示,經過長達數月的審查,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發現WIV不符合聯邦法規。該部門於週一宣布暫停對WIV的聯邦資助。

備忘錄內容說,武漢病毒所未能交出有關其冠狀病毒研究工作的關鍵文件,「為了保護公眾利益,立即暫停(對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資助)是必要的」。

HHS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之所以採取這一舉措,是因為WIV未能提供NIH要求的WIV研究文件,擔心WIV違反NIH的生物安全協議。」

被暫停和取消資格的機構沒有資格從美國獲得新的聯邦合約和撥款,以及其他類型的資金。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於2014年首次向紐約研究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提供資助,旨在重點研究蝙蝠冠狀病毒的風險,其中部分資金直接撥給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由於對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起源的質疑,這筆撥款於2020年被叫停,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監察長於2023年1月指責NIH和生態健康聯盟沒有適當監督這筆撥款。NIH於2023年5月恢復了對生態健康的資助,但現在的資助規定該組織不得在中國或用動物進行研究。

多項聯邦調查和研究都集中在武漢實驗室是否是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的潛在起源。上個月發布的一份解密美國情報分析報告,對武漢實驗室的安全協議提出批評,但表示情報機構無法就大流行的來源得出明確結論,並且所有機構仍然對兩種理論持開放態度。參與審查的9個情報機構中有5個機構認為病毒是從動物傳播到人類的,而聯邦調查局和能源部則贊成實驗室泄漏論,還有兩個機構尚未做出決定。

負責調查冠狀病毒反應的眾議院小組主席、俄亥俄州共和黨眾議員溫斯卓普(Brad Wenstrup)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武漢病毒研究所不應再獲得美國納稅人的一分錢」,「美國人完全有權利擔心他們辛苦賺來的錢,通過生態健康聯盟被用於資助潛在危險的研究。」

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在2021年發布了一份報告,援引「充分證據」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正在努力改造冠狀病毒以感染人類,而這種操縱可能是隱藏的。

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2月份表示,該機構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評估,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起源「很可能是中國武漢市的一個潛在實驗室(洩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