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收緊數據管制 大摩撤出200技術專家

知情人士表示,在中共收緊對境內數據的監管後,摩根士丹利正將超過200名技術開發人員撤出中國。圖為摩根士丹利的商標。(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表示,在中共收緊對境內數據的監管後,摩根士丹利正將超過200名技術開發人員撤出中國。圖為摩根士丹利的商標。(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共收緊對境內數據的管制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簡稱大摩)正將超過200名技術開發人員撤出中國。

據彭博社報導,這些員工占大摩在中國技術人員的1/3以上,主要將轉往香港、新加坡。知情人士表示,大部分搬遷工作已經完成。

留在中國的大摩員工,將開始建立符合中共法規的獨立系統。據該人士透露,大摩將全面修改處理亞洲客戶紀錄的方式,新的基礎設施恐斥資數億美元,與過去傳統的全球平台不相容。

這些行動是華爾街銀行為應對中共新法規,所採取最重大的舉措之一。

中共新版《反間諜法》生效

7月1日起,中共新版《反間諜法》已生效,使跨國企業加速將中國系統和世界其他地區系統分離,跨國公司也被迫重新評估在中國的營運方式。

隨中共與西方的關係日趨緊張,跨國公司越來越擔心被捲入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的打擊行動,先前已傳出中共突擊搜查外國諮詢公司。知情人士表示,監管機構目前允許資料跨境傳輸,但必須符合相關法規,且需要獲得批准。

摩根士丹利執行長高聞(James Gorman)週二(7月18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如果你退一步看,真正的宏觀問題是美中關係。我們非常依賴中國,但中國在貿易方面更加依賴世界其他國家。所以這是一個轉捩點(tipping point)。」

中共在2021年通過《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進一步強化數據監管後,許多跨國公司開始加強了訊息隔離。亞洲證券業和金融市場協會(ASIFMA)表示,許多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都在中國建立境內中心,將中國資料保留在中國,增加了成本並阻礙了中國業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