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宜蘭縣府再爆局處辦活動涉貪 關鍵業者遭羈押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政府繼縣長林姿妙及多名局處首長因涉貪遭起訴後,宜蘭檢方再查出文化局、民政處辦理相關活動標案時涉嫌收賄、圖利廠商,19日發動搜索並通知相關11人到案,複訊後聲押文化局賴姓雇員、常與縣府合作的張姓業者獲准;該業者13日才因涉行賄三星鄉長遭起訴。

宜蘭地檢署表示,縣府文化局賴姓約雇人員、民政處林姓科員、前民政處康姓約僱人員等人,涉嫌在辦理相關活動標案時收取賄賂、圖利廠商、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專案小組19日兵分多路前往相關處所搜索,並通知被告及證人共11人到案釐清案情。

據了解,檢方偵辦範圍包含過去民政處宗教禮俗科所舉辦的元旦升旗典禮、兵役科的表揚活動,以及文化局的國際童玩藝術節等相關活動;此外,前民政處黃姓科長也涉及偽造文書。

檢方複訊後,向法院聲文化局賴姓雇員、張姓業者,並諭令民政處時任康姓約雇人員、時任黃姓科長、林姓科員各以10萬、5萬、3萬元交保;其餘2名蔡姓、林姓業者則各以3萬元交保。宜蘭地院認為,賴、張二人坦承部分事實,但,被告及證人仍有供述不符之處,恐有串證之虞,因此裁定將二人收押禁見。

據媒體報導,張姓業者是宜縣府相關貪汙案中的關鍵人物,他過去與縣府長期合作,與公部門相當熟悉,13日才剛因涉嫌以40萬元行賄三星鄉長李志鏞而遭起訴。縣府內部盛傳,檢方在偵辦李志鏞貪汙案時搜索到一本張姓業者的關鍵筆記本,內容詳載取得過的標案、行賄對象等資訊,預料將成為檢方偵辦方向,但檢方並未證實此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