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方情治人員身分難舉證 專家:急需國安法庭

專家認為,臺灣急需成立國安法庭。圖為法律示意圖。(Pixabay)
專家認為,臺灣急需成立國安法庭。圖為法律示意圖。(Pixabay)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前立委羅志明、前海軍少將夏復翔被控受中方人員指示,邀請48名退役高階軍官赴中接受招待旅遊,替中共發展組織,但法官認為「未遂」而輕判,且有部分未能證明中方人員替中國軍事機構工作而無罪。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認為,臺灣急需成立國安法庭。

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時表示,一般的司法系統講求直接證據、無罪推定,用來審判情報、間諜行為非常不合適,目前為止所有的共諜案都是因為缺乏直接證據,不是無罪就是輕判,這也是中共刻意透過統戰手段併吞臺灣的原因,畢竟統戰就是以各種組織、身分偽裝其軍事、政治目的,透過商人、學生、演藝人員、幫派等各種可用管道來掩飾。

余宗基指出,法官認為無法直接證明當事人執行中共任務,但情報工作不論是管道、樣態、金流都是隱而不顯的最高機密,中共很清楚民主國家需要證據,只要情報人員曝光就會被消失,根本無從調查,若要中共證明它提供資源擴大在臺灣的情報組織是緣木求魚,因此臺灣目前的司法根本沒有能力去判斷間諜活動。

共諜案屢遭輕判 余宗基:鼓勵退將、中共瓦解臺灣

雖然臺灣目前已制定「國安六法」,但余宗基認為,在執行上仍有很大落差。他強調,此案也凸顯台灣急需成立專門審理情報、滲透案件的法院,而這些法院的法官首先須具備軍法官身分,其次也需受保防、反情報等專業訓練,才有辦法執行相關案件審判;若一般的法官持續輕判,無異於是鼓勵退役軍官從事間諜行為,因為酬勞豐厚又低風險。

「臺灣一定要把這個當作當務之急」,余宗基分析,中共以武力侵臺的方式受到美國、日本牽制,武裝鬥爭的成本越來越高,相對來說可能性也越低,因此在統戰方面一定會加大力道,未來面臨這種情報滲透的情形會越來越嚴重,以最近的退役士官吸收基層士官兵案為例,代表中共現在是全面性滲透,已經不分階層了。

余宗基強調,對於民主社會來講,大家一定要有成立國安專屬法庭或軍事法庭的共識,以歐美先進國家為例,從事間諜情報活動就是影響國家安全,是對國家最嚴重的挑戰跟威脅,所以不會用一般的民法、刑法去處理,都是走軍事法院一審終結,而且都是重判,立竿見影,如此才能守住民主國家的底線,否則也等於是鼓勵中共從內部瓦解我們。◇

前立委羅志明、前海軍少將夏復翔被控受中方人員指示,邀請48名退役高階軍官赴中接受招待旅遊,替中共發展組織,但法官認為「未遂」而輕判,且有部分未能證明中方人員替中國軍事機構工作而無罪。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認為,臺灣急需成立國安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