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醫揪這些症狀 當心是慢性腎病

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包括高齡者、三高患者等,應該接受慢性腎臟病檢查和評估。(Shutterstock)
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包括高齡者、三高患者等,應該接受慢性腎臟病檢查和評估。(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腎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除了像過濾器一樣,排除身體多餘水分和代謝廢物,還有維持必要電解質平衡、酸鹼平衡、調節血壓,甚至製造荷爾蒙等功能。腎功能不佳,嚴重者必須「洗腎」,醫師提醒,腎病高危險族群,平常應注意一些警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周以新說,腎功能不佳的患者,經常會出現水腫、呼吸喘、疲倦、食慾差、體重下降、高血壓、骨質疏鬆、嚴重貧血等症狀,也經常合併血糖失衡、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動脈硬化、腦中風等問題,嚴重者甚至必須接受腎臟替代療法,也就是俗稱「洗腎」治療,對生活品質和生命有極大影響,因此要慎防慢性腎臟病。

周以新表示,如果超過3個月以上有腎功能低下、持續尿蛋白、血尿、腎臟結構異常等症狀,就符合慢性腎臟病的診斷。

臨床統計發現,「三高」患者、肥胖者、抽菸者、高齡者和長期服用止痛藥者,都是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應該接受慢性腎臟病檢查和評估。

常見的檢查方式有問診、理學檢查、血液檢驗、尿液檢查和腎臟超音波檢查,以及電腦斷層、核子醫學掃描、腎臟切片等,建議交由專業腎臟科醫師診察,並積極的配合治療。

周以新提醒,未曾有腎臟病史者,除了要多喝水、多運動、保持規律生活之外,不任意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成藥,以及不抽菸、定期做健康檢查,都是預防慢性腎臟病的方法;一旦出現腎臟病相關症狀,務必盡早諮詢專業醫師,才能達到「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