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人間溫情 不可思議的緣分

善念延續奇妙的緣分,傳遞人間溫情,以下三則小故事。(123RF)
善念延續奇妙的緣分,傳遞人間溫情,以下三則小故事。(123RF)

文/張卉中
一份善念,延續奇妙的緣分,傳遞人間溫情。

一起看看以下三則小故事:

一、古箏演奏者的奇遇

近日,一位社團朋友突然靈光閃現,衝動的想去大安森林公園,雖然感到莫名其妙,還是趕了過去。到達公園,聽到悠揚的音樂,她循聲而往,發現出自一位視障青年的妙手,古箏演奏隨即結束。與這位周先生聊天,得知在疫情期間,生活受到很大衝擊,她內心深受觸動。

朋友立即想到,幾天後的社團課程,正好可以請周先生演奏,營造更佳的氣氛。課程當天,由社內一位享譽國際的設計師,以臺灣東部偏鄕一家友善大地的度假村為例,探討品牌設計的價值。課程結束後,度假村的高管得知這位演奏者的情況後,立即表示,邀請周先生在節慶日到度假村演奏。

朋友的一個善念,不但為這位視障青年提供發展的機會,同時促成了度假村結合愛心的經營特色。當然,這冥冥中的安排,存在著人與人之間不可思議的緣分,朋友說,若不是立即衝動的趕了過去,這位演奏者可能已收拾好樂器離開了。

二、牆上一杯咖啡的奧妙

曾看到一則報導,有位外地人在洛杉磯一家有名的咖啡廳品嘗咖啡,聽到鄰桌的客人跟服務生說:「兩杯咖啡,一杯貼牆上。」好奇特,心想是怎麼回事?不久一杯咖啡端上鄰桌,客人用完離開時,付了兩杯的錢,服務生隨即在牆上貼了張紙,寫著:一杯咖啡。

此時,又進來兩個人,點了三杯咖啡,一杯貼在牆上。他們喝了兩杯,付了三杯的錢後離開,服務生又在牆上貼了張紙寫著:一杯咖啡。這新奇的方式一時還令人看不明白。

幾天後,外地人再度來到這家店享用咖啡時,進來了一個狀似窮困的人,坐下後,望著牆上說:「牆上的一杯咖啡。」服務生微笑著端給他一杯咖啡。那人離開時沒結帳,只見服務生從牆上撕下一張貼紙,扔進了紙簍。

當地人對窮人的體貼,並維護他們的尊嚴,讓外地人感動得熱淚盈眶。雖然咖啡並非生活必需品,但當我們享用美好的東西時,為那些同樣喜歡這東西卻無力支付的人盡點棉薄之力,也是美事一椿。

多付款的那杯咖啡叫「待用咖啡」,有人買單,但不知道誰有這個緣分享用它。如此舉手之勞的分享,增添了人間的溫情。真是令人難忘的一面牆!

三、貧困祖孫享用意外的一餐

另聽說一則故事,一位女士在菲律賓快餐店用餐後,瞥見店外一對乞討的祖孫,便將他們帶進店內坐下,然後徑自去排隊點餐,並頻頻回頭,流露出關懷的神情。祖孫倆一臉疲憊,透露著不為人知的心酸。小女孩安靜的坐著,不哭不鬧,也沒有好奇四處張望,讓人看了更加於心不忍。

等女士捧回熱騰騰的餐點,祖孫倆一臉意外與茫然,遲疑不敢動手。熱情的女士彎下腰,親切的為他們打開餐盒和包裝紙,將食物和飲料擺好,噓寒問暖一番後,準備離開時,祖孫倆才拿起食物,開心享用,善良的女士終於放心的微笑離去。

雖然不清楚這對祖孫其後的遭遇,但在困境中,偶然感受到溫情,也會緩和心靈上的孤寂感吧,而其中也必然存在著人與人之間不可思議的因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