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金融高官相繼落馬 涉及曾慶紅利益圈

近日落馬的兩名金融領域高官或牽涉到前中共領導人曾慶紅(圖,資料照)。(Teh Eng Koon/AFP)
近日落馬的兩名金融領域高官或牽涉到前中共領導人曾慶紅(圖,資料照)。(Teh Eng Koon/AFP)

【記者張明健、王佳宜/報導】進入2023年以來,中共金融領域不斷被清洗,截至目前,該領域落馬的高官已超過80人。而近日落馬的兩名金融領域高官或牽涉到前中共領導人曾慶紅。

中共中紀委網站7月18日稱,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肖星正被中紀委審查和調查。肖星屬於曾慶紅集團的代理人。

有知情人士向中國大陸媒體財新表示,肖星案或與近日上海政壇和文宣系統的震盪有關,以及涉及到江西的一處投資項目,被董雲虎和程峰案牽出。據悉,肖星於7月12日被中共紀檢部門帶走調查,他失聯前正在中共國防科技大學進行課堂培訓。

董雲虎此前出任中共上海市人大主任,中紀委網站7月12日稱其正在被審查和調查。董雲虎是今年初以來首個落馬的中共正部級官員,也是落馬的官員中級別最高的。

董雲虎落馬第二天,7月13日中紀委宣布,上海報業集團副總經理程峰,正被中共上海市紀委審查和調查。

程峰於2013年10月起擔任上海報業集團副總經理,此前他在上海經濟貿易委員會及上海當地國企任職多年,屬於上海本土官員。董雲虎和程峰有交集,二人均在上海文宣系統工作多年。

上海報業集團是上海市官方的喉舌媒體集團,旗下有《解放日報》、《文匯報》、《新民晚報》等數十種報刊,以及多個新聞網,包括澎湃新聞、界面新聞和財聯社等。上海報業集團的業務不僅侷限於傳媒業,還涉及金融與基礎建設等領域。

財新報導稱,肖星與程峰的關係密切。程峰作為上海報業集團的副總經理,不僅主管基建,也分管對外投資。而程峰負責的基金投資或與肖星有利益關係。一種說法是,肖星是江西人,出問題的投資項目與江西有關。

肖星是江西上饒人,現任太平保險集團、太平香港及太平控股的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兼任太平養老總經理。

江西是中共黨內江派勢力的核心——曾慶紅的家鄉,上海是江派勢力的發跡之地,而曾慶紅在兩地培植的親信勢力盤根錯節。同時,曾慶紅還是目前中共黨內反習勢力的「帶頭大哥」。

時政分析人士李燕銘7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二十大後,江澤民死亡,團派團滅,具有太子黨、上海幫、石油幫及特務黑幫等多重背景的曾慶紅成為中共政壇反習勢力及元老中的領頭羊,是對習的權力地位威脅最大的中共元老級人物。

幾乎在肖星失聯同一時間,另一名曾慶紅集團的重要成員——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唐雙寧落馬。中紀委7月15日宣布,唐雙寧正被中紀委審查和調查。

唐雙寧於2003年任中共銀監會副主席,2007年任光大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2017年12月退休。其退休後,繼任者是原招商局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李曉鵬,後者已於今年4月落馬。

據財新報導,已經退休五年多的唐雙寧夫婦於今年7月12日從家中被帶走。當日下午,光大集團內部流傳著一名「集團前任領導被調查」的消息。財新說,在短短三個多月內,光大集團前後兩任掌門人被查,光大內部人士憂心忡忡,擔心還會「拔出蘿蔔帶出泥」。

包括上面提到的這些人,進入2023年以來,金融領域落馬的高官超過了80人,凸顯中共的「錢袋子」被習近平當局重點清洗。

今年2月下旬,由習近平的親信李希執掌的中紀委發表文章《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習當局「反腐」運動明確指向金融、國企等「錢袋子」部門。

半年來,習近平當局的「反腐」清洗掉一大批金融領域的高官,這些人的職務和履歷,涉及到金融機構和政府金融監管部門,涵蓋了中共的中管幹部和各地的金融監管部門、金融機構的高管等。

中共金融系統過去多年來主要由江派控制,習近平曾在2021年9月對金融系統發起一波大規模的清洗運動。中紀委派出15個巡視組進駐到25個金融機構巡視、審查,包括國有大銀行、金融管理機構、金融交易場所等。

習近平去年10月在中共二十大上再次連任後,對金融系統的清洗仍在持續。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透過金融「反腐」與其它權貴勢力爭奪「錢袋子」,而曾慶紅勢力是習近平當局重點打擊的目標。

李燕銘說,中共二十大後,曾慶紅曾長期操控的港澳系統、能源系統、國安、統戰系統被習陣營清洗。與此同時,曾慶紅勢力的老巢江西、上海等政商圈也被重點清洗。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局正在將曾慶紅勢力定為重點打擊目標,或許預示著,中共高層正在醞釀著更大的內部清洗運動。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