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 : 烏收復50%被占領土

圖為烏克蘭軍人乘著裝甲運兵車。(GENYA SAVILOV/AFP)
圖為烏克蘭軍人乘著裝甲運兵車。(GENYA SAVILOV/AFP)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烏克蘭已經收復了俄羅斯入侵中奪走的約一半領土,但要收復更多領土面臨著「一場非常艱苦的戰鬥」。

布林肯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日播出的採訪中表示,就俄羅斯要實現的目標而言,他們已經輸掉了這場戰爭。

布林肯說:「(俄羅斯的)目標是將烏克蘭從地圖上抹去,消除其獨立性和主權,並將其納入俄羅斯。這(一目標)老早就失敗了。」

「現在,烏克蘭正在為奪回更多被俄占領的土地而戰。 (烏克蘭)已經收復了最初(被俄占領)的大約50%的領土。現在,他們正在進行一場非常艱難的戰鬥,以奪回更多領土。」

布林肯還說,現在仍處於烏克蘭反攻的比較早期的階段。反攻很艱難。布林肯預計,戰爭不會很快結束,還將持續幾個月。

布林肯提到,烏克蘭從逾50個國家獲得的裝備和支持,烏克蘭部隊接受西方的訓練,而且許多接受訓練的部隊還沒有完全投入戰鬥,這都是烏軍作戰的優勢和潛力,但烏克蘭人的意志是取得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

布林肯說:「也許最重要的是,與俄羅斯不同,烏克蘭正在為他們的土地、他們的未來、他們的國家、他們的自由而戰,這是決定性因素,而且將會發揮作用。」

烏克蘭已經奪回了南部的一些村莊和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周圍的領土,但在對抗俄羅斯嚴密防守的防線方面尚未取得重大突破。

當被問及烏克蘭是否會獲得美國製造的F-16戰鬥機時,布林肯表示,他相信會的。

布林肯說,重點是確保烏克蘭士兵在駕駛F-16之前接受適當的培訓,能夠維護戰機,並以明智的方式使用戰機。

由11個國家組成的聯盟將於8月在丹麥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戰機,並將在羅馬尼亞設立一個訓練中心。

烏克蘭長期以來一直呼籲西方提供美國的F-16戰鬥機,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個月表示,華府尚未就派做出最終決定。美國官員估計,訓練和交付飛機至少需要18個月的時間。

自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超過41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