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杜蘇芮預計25日發陸警 南部需嚴防風雨

颱風杜蘇芮路徑預測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颱風杜蘇芮路徑預測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記者林紫馨、常懷仁/臺北報導】隨著颱風杜蘇芮暴風圈接近臺灣附近海面,中央氣象局於24日晚間8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表示,預計25日下半天將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颱風沿西南沿海的路徑移動,沒有受到中央山脈破壞,不論距臺遠近,都要留意對南部的直接衝擊。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颱風杜蘇芮24日下午2時在臺灣東南方約910公里的海面上,強度接近中颱上限,暴風半徑近300公里,預估26日至28日上半天是颱風影響臺灣最大的時候。

氣象預報員劉宇其指出,若杜蘇芮再靠近臺灣,不排除北部也會在暴風圈內;且受到外圍環流影響,環境偏東風、東北風,北部還是要留意有間歇性風雨;颱風通過期間對南部水情是有挹注,挹注多寡仍要視遠近而定,雖然水情可能會緩解,但還是要注意強風豪雨的災害。

劉宇其提醒,25日隨著颱風杜蘇芮靠近,沿岸風浪也逐漸增強,25日晚間浪高有機會達5公尺以上,西海岸浪高也有2、3公尺,請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劉宇其表示,26日、27日(週三、四)颱風影響最明顯,風雨由東半部往南部加劇。26日颱風約在臺灣南方,東半部、恆春半島會有明顯降雨、甚至局部豪雨發生的機會,西半部也有短暫陣雨;27日颱風影響最大,東半部降雨持續,中南部、尤其是南部降雨明顯,臺東可能會有大豪雨;28日(週五)風雨才會逐漸減弱,但水氣多,南部降雨仍明顯。

颱風降雨趨勢預測圖。颱風降雨趨勢預測圖。(氣象局提供)

至於杜蘇芮與2016年強颱莫蘭蒂的比較,劉宇其解釋,以強度而言是莫蘭蒂較強,且莫蘭蒂通過臺灣時是在小琉球附近海面,距臺灣較近,因此對南部地區影響較大;目前杜蘇芮沒那麼強,路徑也離臺灣稍遠一點,但過去相似路徑的颱風都帶來很大風雨,還是提醒民眾注意防災。

內政部長林右昌24日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整備情形並指出,這是近四年第一個可能對臺灣造成重大影響的颱風,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加強防颱整備,請民眾提高警覺及早做好防颱準備。此外,請農委會即日起停止登山活動及相關入山申請。

颱風逼近 留意船班停航

中央氣象局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營運往返東港、小琉球間的5家航班業者,包含泰富航運、藍白航運、東琉線聯營處、大福航運,已陸續宣布25日正常行駛、26日至28日全天停航,至於復航時間將視實際天候而定;另外,琉興公司則因為例行性檢查暫停航行。

至於營運往返高雄、澎湖航班的臺華輪也宣布,因受中度颱風杜蘇芮影響海象不佳,考量航行安全,25日起將一連3天停航;此外,往返布袋及馬公的船班也將於25、26日全天停航。

北市管制疏散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拖吊 堤外停車注意

杜蘇芮颱風未來路徑朝向臺灣前進,臺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已經展開颱風前的各項整備工作,水利處也特別提醒民眾,今年起,臺北市府管制疏散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就會拖吊堤外滯留車輛,請市民務必提高警覺,注意颱風動態和疏散門管制訊息,停放於河川區內車輛的車主,可至臺北市停車工程管理處網站,登錄車輛資訊,就可收到堤外停車場防汛的簡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