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資企圖染指鋰礦商 澳洲政府強勢擋下

圖為鋰礦示意圖。(MARTIN BERNETT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鋰礦示意圖。(MARTIN BERNETT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科技戰持續延燒,中共日前宣布暫停鎵鍺出口,同時有異對稀土礦產進行出口管制,此舉引發西方社會關注並採取反制,據路透社報導,澳洲政府已限制中資背景企業收購該國鋰礦商阿麗塔資源(Alita Resources)。

報導說,阿麗塔資源因陷入債務違約,在2019年宣布破產並處於託管狀態,且積極向找買家,不過,阿麗塔資源的董事Mike Que本身就是中國公民,是四川鋰電池製造商四川西部資源控股(Sichuan Western Resource)重要利益關係人闕文彬之子,與中國鋰礦業的關係密切。

Mike Que同時經營西澳東金田地區(Eastern Goldfields)博德山(Bald Hill)礦場的阿麗塔資源子公司的董事,而且還擔任在開曼群島註冊的中國氫能有限公司(CHEL) 唯一董事,該公司2019年試圖收購阿麗塔資源,但遭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否決。

最新進度是,報導指出,澳洲財長查默斯(Jim Chalmers)已發布禁令,禁止美國Austroid或其澳洲子公司Austroid Australia等可能有中資疑慮的企業,買入阿麗塔資源的其餘90.1%股權,不讓Austroid持有阿麗塔資源百分之百的股權。

報導說,這並非FIRB首次阻止中企入主澳洲礦業,早在今年2月時,FIRB就阻止澳洲稀土礦商北方礦業(Northern Minerals)的最大股東中國域瀟基金(Yuxiao Fund),將其持股比例由9.92%提高至19.9%,理由是恐危害澳洲的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