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二接斷氣 藍籲台電提交報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台電備轉容量率不足。 (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台電備轉容量率不足。 (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臺中第二天然氣接收站21日故障,造成天然氣生產線作業暫時中斷,影響至少340萬瓩供電。國民黨團24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台電盡速提交報告,並質疑台電對備轉容量率的說法是騙很大;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會嚴格檢討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並要求中油拿出改善方案。

針對經濟部長王美花期盼三接盡快完工一事,立委賴士葆指出,現在臺海局勢緊張,天然氣儲存只有7至11天,被封鎖怎麼辦?錯誤的能源政策,行政院長陳建仁、王美花就承認並面對事實,呼籲台電盡速提出檢討報告,不要以為船過水無痕。

立委吳怡玎表示,根據台電官網,事發前的備轉容量率為14.6%,事發後減少340萬瓩,掉了大約10%,台電凌晨指出,調度大林6號機組等,讓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5%。但備轉容量率的定義是當發生緊急狀況時,可以上場的機組有多少,台電說的本就在備轉容量率,怎能重複計算?

立委李德維表示,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不僅是缺電的問題,更是在緊急時刻備用能源出了問題,如此脆弱的能源供應,對臺灣的長治久安有非常大的危險,呼籲王美花跟台電面對能源供應的問題,並要求行政院、經濟部做好相關能源規劃。

對此,洪申翰表示,先前的三接公投時,民進黨就已經提醒,北部大潭等燃氣電廠,氣源長期依賴臺中送到桃園的管線,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風險存在。所以,應該要補上缺口,讓北、中、南各有自己區域的氣源,減少跨區域長途運送的依賴,也可在緊急時互相備援。

所以,洪申翰指出,作為執政黨的立委,他們會嚴格檢討這次臺中接收站設備故障的根本原因,並會要求中油拿出未來設備維護上的體檢與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