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總想做好人,好累! 專家教設心理界限

總是迎合別人做好人讓人很累,專家建議做自己真心、願意、能力範圍內的事。(123RF)
總是迎合別人做好人讓人很累,專家建議做自己真心、願意、能力範圍內的事。(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一天到晚總想當好人?好累!或為別人付出很多,卻換來「善霸」稱呼?!專家說,我們被教導付出與善良是美德,但要做有界限的善良。設界限、訂遊戲規則、區辨人我,判斷哪些事與自己有關,該付出到什麼程度,才能互敬互愛、關係長久。

香港2023年初發生令人震驚的名媛分屍案,報導表示,該名媛離婚後還照顧前夫全家、買豪宅登記在前公公名下、聘請前大伯擔任司機等,對她的性格描繪則是善良、為人客氣有禮等,總之她應是一位樂於付出的人。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描寫女主角婚後與婆家相處的生活,女主角是溫和、善良、不善於拒絕別人的人,劇中一幕是女主角被婆婆拗去勞力活,面有難色但聽到親戚輪番誇讚時又顯得得意的複雜情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臨床心理師黎姿嫻表示,在臺灣,有些職場或人際團體喜歡強調「我們是一體的」、「大家庭」,薪資福利差就別提了,當你試圖討論權益或工作劃分時,會跟你強調「不要計較」,你承擔過多不屬於分內之事,只換來一點口頭誇讚(有時連口頭誇讚都沒有)。

黎姿嫻說,在家庭,晚輩快畢業時,大家就忙著幫你留意工作,介紹工作好像要你感恩戴德;未婚的一堆人幫你作媒;已婚的叫你生小孩;生完小孩一堆教養指示;在都已成年的狀況下,家人可隨意進出各自房間,隨意使用、翻閱、檢查對方物品。這些事每天上演,還要這樣勞心勞力下去嗎?

心理界限好比房子圍牆

黎姿嫻說明,「心理界限」好比一棟房子的圍牆,你房子裡的東西別人不能亂拿,反之亦然,如果圍牆是鋼筋水泥,那外界就不易影響你,但若圍牆是低矮木欄,一點風吹草動就會干擾你。

到底怎樣的人需要檢視自己的心理界限?

1.你是好好先生、小姐嗎?在多重的人際角色裡,你總想當好人嗎?

2.你為他人的付出,與身旁其他人也遇到類似情境時,顯得太超過、太多嗎?

3.你總覺得要對身旁的人交代或為他們的事負責嗎?

4.你心裡常會閃過「這是我應該做的」念頭嗎?或是無論被指派什麼工作時,第一時間都會答應下來?

5.你常覺得疲憊不堪,事情永遠做不完嗎?

6.你覺得你人很好,但都沒有得到應有的感謝或回報嗎?

我人那麼好,竟被稱善霸!

惡有惡霸,善也有善霸,那些界限不明確的人,常侵犯他人也容許自己被侵犯。當他們侵犯他人時,揮舞著「為你好、幫你、替你擔心」等大旗,實則侵犯你;當你試圖拉開距離,就用「愛計較、態度不行、拒絕人家的好意、不知感恩」指責你,這就是「善霸」。善霸也很無奈,總想著我已承擔過多、盡心盡力、做牛做馬,怎麼別人這樣對我?我人那麼好,竟被稱為「善霸」?

多數人把界限誤解為「一旦我設立界限就是切斷人際關係」,實則不然。我們都被教導付出與善良是美德,但要做有界限的善良。設定界限有如訂好遊戲規則,更能區辨人我,哪些事與自己有關,判斷該付出到什麼程度,才能互敬互愛,關係才能長久。

我想做才做,一切先問自己想不想

怎麼設定心理界限,讓自己不要變成善霸,也不要被善霸侵犯?

1.做自己真心、願意、能力範圍內的事。
不要為誰犧牲,不要為誰擔憂,也不要討好誰。而所謂的「真心、願意」就是「我想做才做,一切先問自己想不想」,行為不是為了別人或社會評價。亞洲的文化是群體導向,為了保有心理界限守護自己,應該時刻提醒自己:要把「我」放大。這個世上要妥協、犧牲、退讓的事很多,既然要取捨,就更需要明確的界限來守護自己。

黎姿嫻也遇過一些人習於為他人擔憂(他們通常聊天時就會直接說,「我真為你擔心耶。」),基於擔憂進而去做很多幫助他人的事,但有時擔憂就是越界、侵犯他人而不自知。擔憂隱含我高你低、我會你不會的優越感,通常就是人際衝突的開端。

黎姿嫻建議,以關懷取代擔憂,如果你認為對方需要協助,請你先問他是否需要幫忙、要幫到何種程度等,再決定你的應對方式,相信對方能感受到你的溫暖。

2.認清自己的限制,區辨事情輕重緩急、人際親疏遠近。
可以畫一個同心圓,從圓心開始,最中間最重要的部分是自己,越往外延伸表示對自己的重要性越低,愛己而後愛人,自己照顧好後,才有能力去照顧好別人;要學習分配時間、精力、金錢等,優先顧好包含自己在內排序前幾名的對象與事物。

3.標記自己的情緒或身體狀態。
你不爽嗎?你感受很差嗎?或是跟某人相處或遇到某事時,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卻說不上來?對方做了某事讓你感受到什麼嗎?抓住立即的情緒非常重要,你的立即感受在告訴你,這件事有問題,那你就該有警覺心。

4.了解法律。
法律的存在就是在界定人的行為規範,法律是一個界限,略知法律可以讓我們評估當前情境,會更知道拿捏界限,有時善霸會強調自己在做對的事,殊不知所謂對的事根本有違法的疑慮,是在侵犯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