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實戰化 專家提缺失

國軍20日上午於八里舉行最後一次漢光聯合反登陸預演,圖為扮演敵軍的紅軍於演練結束後返回休息。(中央社)
國軍20日上午於八里舉行最後一次漢光聯合反登陸預演,圖為扮演敵軍的紅軍於演練結束後返回休息。(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隨著共軍擾臺頻率增加,國軍演訓也朝實戰化方向進行。專家表示,今年漢光實兵演習雖然仍是戰力保存、整體防空、聯合截擊、國土防衛作戰四個進程,不過實戰化程度確實比往年提高,但演習中兵力布置與戰術想定不符,若地面戰遭受失敗,防禦計畫有崩盤的風險。

為期5天的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24日清晨在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衡山指揮所)發布電光捷報(演習命令),並緊急召回官兵後正式開始;24日首日演習重點為戰力保存、布雷作戰、機動飛彈車陣地轉移、後備及物力動員等項目。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以軍事作戰角度來說,漢光演習的四個進程的確符合戰爭過程,不過戰爭不僅是軍人的事,對民間的影響也很大。

他表示,雖然每年都有看到防空演習的「萬安演習」,以及動員後備軍人及物資後勤的「同心操演」在配合漢光演習,但這些漢光的周邊演習,國防部應考慮進一步強化,或者乾脆直接與漢光演習進行結合。

他以萬安演習中關於防空避難部分為例,今年雖然增加了災民收容救濟站,並擴大實施範圍,但防空避難所內部設施,及相關災民、避難所需求物資及食物,是需要地方政府平時維護,並且國防部也要提早規劃的。

對於今年漢光罕見將「後勤支援」列為重點項目,並有「前進部署、預置分屯」的處置作為,揭仲認為這點值得稱讚,但在漢光演習期間,未明顯見到部隊戰術位置周邊有彈藥補給及醫療站等等。

至於保修前進點,揭仲表示,往年漢光演習都會借用金賓汽車等民間廠商的廠房空間作為保修前進點,但由於戰時情況複雜,國防部仍需擴大規模,與更多民間廠商協調,配置更多個保修點來進行分散作業或是作為預備使用。而彈藥補給、醫療站等野戰設施也應落實執行,才是一改國軍向來「重作戰、輕後勤」的缺失。

揭仲說,今年雖然在八里看到陸軍使用旋翼型戰術監偵無人機,但可能因為國防部尚未完善建置國軍及民間的無人機使用規模,所以還未見到演習內容有大規模使用無人機的跡象,期望明年漢光演習有相關驗證計畫。

另外,今年也首度於桃園機場進行反空機降操演,揭仲表示,國防部原本規劃占用機場3個小時,卻因機場以干擾航班、戰車進入可能破壞跑道為由強烈反對,因而縮短演習時間至2小時,但反過來說國防部實際上就是需要3小時才有一個完整的操演,因此這次的操演可能還需要再次驗證。

他建議,國防部下次可以更早就進行演習的規畫並與機場協商,如此桃園機場也能預先更改部分航班至松山機場分流,擴大機場使用空間並降低衝擊。

不過揭仲也強調,今年最可惜、明顯需要改進的地方,在於演習中的兵力布置與戰術想定不符,國防部自從後備戰力改革實施之後,將原本灘岸一線的「灘岸殲敵」大致改為灘岸、灘岸縱深、主城市防線及軍團後勤區的縱深防禦帶。

揭仲進一步表示,但在預演中仍是將打擊部隊的聯兵營引導至灘岸接敵,未有與守備部隊依託城市地帶進行城鎮戰與戰力防護,這使反擊主力部隊過早與登陸部隊展開決戰,可能在地面戰階段遭受失敗後即使整個作戰區的防禦計畫崩盤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