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愛情鳥夫婦 成功孵化「棄蛋」

前不久,英國惠普斯奈德動物園成功孵化一顆被遺棄的火烈鳥蛋。(惠普斯奈德動物園提供)
前不久,英國惠普斯奈德動物園成功孵化一顆被遺棄的火烈鳥蛋。(惠普斯奈德動物園提供)

編譯/Epoch Inspired Staff 編譯/張雨霏
近期,位於英國貝德福德郡的惠普斯奈德動物園(Whipsnade Zoo)傳來好消息,園內一對火烈鳥夫婦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成功孵化出一顆被遺棄的火烈鳥蛋,為該瀕危物種添加了一名新成員。

火烈鳥小檔案】

火烈鳥(亦稱紅鸛、火鶴)被喻為愛情鳥,屬「一夫一妻」制動物,一生只認定一個伴侶,通常只孵化自己產的卵。它們以其亮麗的羽毛而聞名,屬於世界珍稀鳥類,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Ⅱ。由於全球溼地面積迅速縮減,野外火烈鳥的數量正在不斷減少,其生存狀況岌岌可危。

這隻全身覆蓋著稠密絨羽的灰色雛鳥,現在已經滿一個月大了,並且已經與牠的「領養雙親」——弗洛倫斯(Florence)和弗雷迪(Freddie)以及火烈鳥家族的其他成員,建立了親密的關係。

從動物園日前發表的一段影片中可見,這隻萌態十足的小火烈鳥在父母的呵護下,盡情的在淺水灘中玩耍。由於牠的毛色呈灰色,在鳥群中非常顯眼,所以遊客一眼就能發現牠。這種鳥標誌性的亮粉色或橙色羽毛,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發育完全。

三週大的小火烈鳥在父母的呵護下在淺水灘中玩耍。(惠普斯奈德動物園提供)三週大的小火烈鳥在父母的呵護下在淺水灘中玩耍。(惠普斯奈德動物園提供)

惠普斯奈德動物園鳥類飼養員艾米麗‧梅里克-懷特(Emily Merrick-White)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每當有火烈鳥蛋被父母遺棄時,我們就馬上介入並支持該種群的繁衍,這一點很重要,而且這類『棄蛋』很容易成為捕食者的目標。」

血紅色的火烈鳥奶

目前,這隻幼鳥正在食用父母反芻出來的血紅色乳汁,這種顏色特殊的「鳥奶」,是從成年火烈鳥的嗉囊(食道末端可暫存食物的膨大部分)分泌出來的乳汁,這種乳汁富含橙紅色的類胡蘿蔔素,因此看起來像鮮紅的血液。正是在這種化合物的作用下,幼鳥的羽毛隨著長大會漸漸變成美麗的粉紅色。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火烈鳥在外觀上雌雄極為相似,很難用常規方法對其性別進行鑑定。目前,園方正在等待這隻雛鳥的性別鑑定結果。

這隻剛剛破殼不久的灰色雛鳥在鳥群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惠普斯奈德動物園提供)這隻剛剛破殼不久的灰色雛鳥在鳥群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惠普斯奈德動物園提供)

「惠普斯奈德動物園隸屬於倫敦動物學會(ZSL),該國際慈善機構正在努力恢復亞洲、非洲、亞馬遜流域被洪水淹沒的森林中的溼地環境,甚至包括位於倫敦市中心的泰晤士河口,旨在幫助確保以這些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為家園的許多鳥類和海洋物種的長期生存。」梅里克-懷特女士說。

她確信,剛剛迎來一名新成員的火烈鳥群,將繼續在教育遊客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激勵下一代對自然資源保護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