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數位銀行 如何贏得更多用戶信賴?

如何讓數位銀行更有人性,照顧到所有年齡層的用戶?(Shutterstock)
如何讓數位銀行更有人性,照顧到所有年齡層的用戶?(Shutterstock)

文/JEFF SNYDER 編譯/文濟民
在疫情期間,民眾管理金錢的習慣有了一些變化。其實在疫情以前,到銀行櫃檯辦理資金業務的風氣就已式微,使用數位銀行的人越來越多。

儘管臨櫃辦事的人慢慢變少了,但還是有很多人習慣跑實體銀行。當疫情來襲時,傳統銀行與數位銀行受歡迎的程度,開始迅速消長。

以美國為例,據知名市調公司J.D. Power調查,在2020年,有52%的銀行客戶會到各地分行辦事(他們依賴實體銀行);可是到了2022年,理財網站Bankrate指出,有超過65%的銀行客戶是使用數位銀行。

數位銀行帶來的困擾

銀行全通路(omnichannel banking)的發展,有其便利的一面,也有不便的一面,尤其對老年人而言。雖然現在使用數位科技的銀髮族比以往多,但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65歲或以上的老人當中,有25%的人不用網路,36%的人家裡沒有寬頻,39%的人沒有智慧手機。另外,根據2022年MX 數位與行動銀行趨勢報告, 1946~1964年出生的人,只有39%會使用行動銀行App。

推行問題
在疫情期間,民眾管理金錢的習慣有了一些變化。其實在疫情以前,到銀行櫃檯辦理資金業務的風氣就已式微,使用數位銀行的人越來越多。當疫情來襲時,傳統銀行與數位銀行受歡迎的程度,開始迅速消長。

以美國為例,據知名市調公司J.D. Power調查,在2020年,有52%的銀行客戶會到各地分行辦事(他們依賴實體銀行);可是到了2022年,理財網站Bankrate指出,有超過65%的銀行客戶是使用數位銀行。

數位銀行帶來的困擾

銀行全通路(Omnichannel banking)的發展,有其便利的一面,也有不便的一面,尤其對老年人而言。雖然現在使用數位科技的銀髮族比以往多,但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65歲或以上的老人當中,有25%的人不用網路,36%的人家裡沒有寬頻,39%的人沒有智慧手機。另外,根據2022年MX 數位與行動銀行趨勢報告, 1946~1964年出生的人,只有39%會使用行動銀行App。

推行問題
每一種變革,不論其好處有多大,都需要花一番功夫,並調整做法後才能順利推行。想要推廣數位銀行也不例外,不過數位銀行對每個人的影響不盡相同。

例如,老年人在使用這些數位技術時,往往感覺很吃力,因為這些新的數位介面設計的時候,多半沒有顧慮長者的難處。老人可能會覺得數位銀行違反直覺、太複雜,或很難使用。

• 信任問題
少了人的因素,信任可能是個大問題。根據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2020年的調查,放心把錢放在銀行的民眾占不到三分之一;但2018年這樣的人卻有43%。前陣子(2023年3月10日)的矽谷銀行倒閉案,就更使社會大眾越發不信任銀行了。

如今,潮流好像開始轉向了。理財網占Bankrate指出,有61%的傳統銀行用戶表示,他們可能即將改用網路銀行。這大概是因為使用數位銀行較省錢,也越來越好操作使然。

後疫時代 銀行如何抓住客戶的心?

走進實體銀行面對面辦事,似乎是久遠的記憶,但對許多人來說仍是一種常態,尤其老一輩的人,他們喜歡在銀行裡受人關心體貼的感覺。

以下提供三個方向,可以讓數位銀行更有人性,照顧到所有年齡層的用戶:

1. 人性化的互動介面
大眾並沒有拋棄面對面互動的需求。數位銀行應該要有人性化的互動介面,比如採用直覺式聊天機器人與用戶溝通,或者連結線上真人為用戶解決問題,這種互動可以幫助用戶適應數位銀行,並信賴數位銀行。

在今天這個世代經營企業,體貼周到的客戶服務比以往都要重要。

讓數位銀行更有人性,照顧到所有年齡層的用戶。(Shutterstock)當行動銀行、網路銀行逐漸普及各個年齡層時,銀行就能實現安全與人性化的服務,從而減輕用戶的負擔。(Shutterstock)

2. 網路安全防護
推行數位銀行會面臨網路安全問題,行動平臺和數位支付越普及,用戶受害的風險就越高。目前很多改用數位銀行的用戶都是老一輩的人,他們由於害怕落伍而加入數位行列。

對這些人來說,網路安全防護就特別重要。反網路釣魚防護、強制雙重身分驗證、網路安全宣導,都有助於保護這些容易上當的用戶。

3. 友善的操作介面
數位銀行的操作介面應力求簡單友善,讓普羅大眾、包括不熟悉數位科技的人都能輕鬆上手。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建議銀行網站,使用大標題、大號字體,提供螢幕朗讀器、螢幕放大器,並加快網頁開啟速度。此外也可以連線真人,以協助有額外需求的客戶。

有時候,我們會感覺數位銀行似乎轉型得太快,無法顧全所有用戶的期待。好在這些問題都在改善當中了。當行動銀行、網路銀行逐漸普及各個年齡層時,銀行就能實現安全與人性化的服務,從而減輕用戶的負擔。

原文: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Future of Digital Banking 刊登於Entrepreneur(企業家)網站,授權《大紀元時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