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警破六起假網拍詐騙案 受害人達240人

圖為警方查扣的贓證物。(刑事局提供)
圖為警方查扣的贓證物。(刑事局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刑事局26日指出,警方在今年5至7月偵破六起網拍詐欺案,被害人數達240人,被害金額逾370萬元,其手法是利用人性弱點,推出限量或低於市價的商品,等買家下訂單匯款後,商家就人間蒸發失去聯絡,或以貨到付款方式取貨開箱後,才發現是劣質商品。

內政部日前公布111年詐騙手法發生件數前3名,分別為「假網路拍賣」、「假投資」及「解除分期付款」,而「假網路拍賣」排名第一。

警方指出,他們彙整多筆網拍詐欺案件,發現犯嫌所使用犯罪手法,係在知名社群平臺及拍賣網站,以假帳號佯稱販售「演唱會門票、香水、名牌包包、限量名牌球鞋」等物品,透過商品數量有限、低於市場價格等誘因,誘騙被害人匯款,卻未依約出貨,被害人始察覺受騙。

為此,警方於今年5月至7月,在新北市、嘉義市、桃園市及高雄市等地,陸續偵破6起網拍詐欺案件,其佯稱販售的商品,包含韓團演唱會門票及周邊商品、釣具、球鞋、香水、名牌包包、名牌球鞋等。

對於受害者人數及受害金額,警方說,本次共查獲嫌犯9人次,查扣作案用手機、SIM卡等贓證物,清查被害人數達240人、被害金額逾370萬元;經統計得知,被害人年齡大多低於30歲,最年輕僅15歲,而單筆財損金額最高逾80萬元。

最後刑事局呼籲,若發現欲購買之商品價格明顯低於市價,極有可能是詐騙,網購應選擇具有第三方支付功能,且商譽良好的正規網購平臺,並使用平臺提供的安全交易機制,不要與賣家私底下用通訊軟體交易,而且近期亦發生假買家透過私訊方式詐騙賣家之案件。民眾若遇到任何可疑狀況,或不熟悉的交易模式,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