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眾院擬打擊中國芬太尼製造商

圖為美國警察截獲的芬太尼。(Handout / Alameda County Sheriff's Office / AFP)
圖為美國警察截獲的芬太尼。(Handout / Alameda County Sheriff's Office / AFP)

【記者戴芙若/報導】美國會眾議院正在考慮一項兩黨法案,旨在打擊中國芬太尼藥物的製造商。

肯塔基州共和黨眾議員巴爾(Andy Barr)起草了這項《2023年制止中國芬太尼法案》(Stop Chinese Fentanyl Act of 2023),由於芬太尼危機持續升級,該法案將對中國鴉片類藥物生產商和用來製造鴉片的先驅化學物質(opioid precursors)實施制裁。

先驅化學物質可用於合法鴉片類藥物,但可轉用於非法芬太尼和海洛因生產。

巴爾週二(25日)對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表示:「中國共產黨在芬太尼危機的每一步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從生產先驅化學物質到轉讓專業知識,再到為非法販運芬太尼到美國的販毒集團洗錢。」

巴爾表示,他預計該法案將在眾議院獲得廣泛支持。

他說:「拜登政府已經放棄了對南部邊境的控制,我很自豪能夠領導這項捍衛我們國家安全的努力。」

他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自1999年以來,美國已有超過93.2萬人因吸毒過量死亡,而中共在這場公共衛生危機中起了直接作用。」「這就是為什麼我提出了《制止中國芬太尼法案》,對中國合成鴨片類藥物製造商實施制裁。」

該法案於5月份首次提出,最新的版本更新了《芬太尼制裁法》中「外國鴉片類藥物販運者」的定義,將那些沒防範鴉片販運的中國企業和政府官員包括在內。

該法案的共同發起人之一、共和黨眾議員路克邁爾(Blaine Luetkemeyer)告訴福斯新聞,中國共產黨、墨西哥販毒集團和拜登政府的開放邊境政策「同樣負有責任」。

路克邁爾說,「毫無疑問,沒有中共就沒有芬太尼危機。這項兩黨法案的通過是保護美國人免受這種致命物質侵害的關鍵一步,我希望我們能衝過終點線。」

芬太尼的效力比嗎啡強50至100倍,通常由墨西哥的販毒集團在實驗室中用從中國運來的先驅化學物質製造。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警告稱,少量芬太尼可能導致致命的過量服用,每年都有數千例與芬太尼相關的死亡報告。

巴爾的法案旨在「追究中國(中共)官員對非法芬太尼擴散的責任」,這與其他國會議員的觀點一致,他們一直呼籲對中國(中共)在打擊鴉片類藥物黑市生。

上週,多數黨領袖、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了對軍事防禦法案進行修正,修正案將制裁中國(中共)非法芬太尼生產。

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上週也表示,中共政府對清理美國的芬太尼「負有責任」。

6月,美國司法部對3家涉嫌在美國製造和銷售芬太尼的中國化學製造商提出共謀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