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防彈板 立委籲改軍規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右)、趙天麟(左)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防部即刻檢討採購抗彈板「不合時宜」的標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右)、趙天麟(左)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防部即刻檢討採購抗彈板「不合時宜」的標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公發防彈背心抗彈板,能否有效抵擋共軍步槍彈,引發各界熱議。立委王定宇昨(26)日表示,目前國防部採購標準是美國執法人員使用的NIJ警規標準,而非軍規,「合格不代表合用」,要求國防部即刻檢討調整;國防部則回應,將參考美軍ESAPI規範,訂定新一代抗彈板。

不合時宜的抗彈板標準就是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趙天麟昨日召開「真實的保護力,虛偽的安全感」記者會。王定宇表示,國防部根據現有標準採購各級防彈背心抗彈板,所有驗收流程及流程沒有疑義。但「合格不代表合用」,問題是在規格標準本身,不是驗收標準,「不合時宜的標準,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王定宇說,國軍在2017年以前採購防彈背心的標準是美國國家司法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Justice)測試規範,也就是美國司法執法人員標準。即使國防部2018年後採用更新後的新版標準,但仍舊是美國司法執法人員標準,不是美國軍規。

王定宇表示,美國軍方在1990年建立SAPI(輕武器防護插件,即抗彈板)標準,到了2005年採用ESAPI(增強型輕武器防護插件),是現有美國軍方採購抗彈板主要標準。

他質疑,既然美方有軍規標準,國防部為何要採用美國司法執法人員的規格標準?這樣的標準不足以在戰場上保護國軍性命安全。

他進一步表示,中共早在1997年就已全面換裝QBZ步槍,採用DBP-87彈種,口徑是5.8mm子彈,國軍面對威脅主要是共軍,但是國軍防彈背心測試,還在使用早被淘汰的彈種。

王定宇強調,雖然中共不出口新型彈種,所以國軍無法取得測試樣品,但美軍測試模擬共軍是用5.56mm口徑的M855鋼芯彈,是最接近的彈種,臺灣也有此彈種,國防部卻不拿來測試。

抗彈板應採最高標準 讓國軍獲得最好的保護

王定宇表示,民間所提出的測試,也許沒有完全按照標準,但其善意國防部應該傾聽,因為對臺灣而言,人命是最重要的價值,國軍的性命也非常重要,民間為了國軍弟兄姊妹生命安全所做的努力,國防部應傾聽跟肯定。

趙天麟則認為,如果國防部是因為預算的問題,國防部軍備局無論是對外採購或對內產製都有能力,國防部應補足預算的不足,將國軍標準拉到美國軍規規格,現在是編列預算的時候,國防部應及時調整,讓防彈背心抗彈板能做到最高標準,讓國軍獲得最好的保護。

對此,國防部表達感謝,並強調軍備局第205廠已於2022年5月起,研發新一代抗彈板,將參考美軍ESAPI規範,訂定符合國軍戰鬥需求及體型人因的抗彈背心標準,有效強化並提升官兵戰場防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