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剛出生男嬰 吸入胎便險送命

彰基兒醫及葉克膜團隊與死神拔河以新生兒葉克膜救回一命。(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兒醫及葉克膜團隊與死神拔河以新生兒葉克膜救回一命。(彰基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一名男嬰出生時吸入胎便導致呼吸衰竭、性命垂危送醫,醫院啟動葉克膜團隊悉心照護,成功救命。醫師指出,使用葉克膜都是面臨生命危急之際。而新生兒的心臟像鴿子蛋一樣小、血管細如髮絲,當新生兒心肺有問題時,需要整個團隊共同照護。

彰基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表示,該男嬰在地區醫院出生,羊水及口中抽取物都有胎便,因胎便吸入造成呼吸衰竭,地區醫院給予氧氣、插管、呼吸器治療,但血氧濃度仍僅50%,命在旦夕,後緊急轉診到彰基治療。

新生兒的心臟像鴿子蛋一樣小、血管細如髮絲,當新生兒心肺有問題時,需要整個團隊共同照護。(123RF)新生兒的心臟像鴿子蛋一樣小、血管細如髮絲,當新生兒心肺有問題時,需要整個團隊共同照護。(123RF)

蕭建洲指出,男嬰當時除了嚴重的胎便吸入症候群及氣胸,心臟超音波檢查也發現持續性肺動脈高壓、抽血報告也發現有合併新生兒敗血症,血液培養則有大腸桿菌,狀況十分危急。男嬰進入彰基兒童醫院加護病房隨即展開治療,但因血氧濃度仍只有60%,所以緊急啟動小兒葉克膜團隊介入。

蕭建洲表示,新生兒的血管很細小又容易腦出血,要將8~13 Fr的導管放進一條動脈及一條靜脈,又要控制好不出血,非常考驗專業。經醫療團隊細心照料,男嬰在4天後順利拔除葉克膜,於第31天出院。

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指出,一般需要使用葉克膜都是面臨生命危急之際。而新生兒的心臟像鴿子蛋一樣小、血管細如髮絲,所以當新生兒有心肺問題,需要啟動小兒葉克膜裝置,與新生兒科、新生兒重症團隊共同照護。

男嬰的母親回憶當時過程表示,當時聽到小孩的狀況心想他是完蛋了嗎?該怎麼辦?才剛出生還那麼小,身上就布滿大大小小不同的管路,不知道可不可以撐過去?很慶幸在彰基兒童醫院團隊全力救治下,一個月後順利平安出院。

院長陳家玉說,臺灣生育率屢創新低,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嬰兒死亡率創下近14年新高,尤其新生兒死亡率更是近15年最高!嬰兒死亡率有1/3發生在出生1天內,因此如果要降低新生兒死亡率,孕婦生產時應有新生兒科醫師的備援及產後新生兒的照護與適時轉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