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人海外旅遊復甦慢 業界分析困境

英國白金漢宮前的中國遊客。(Rob Stothard/Getty Images)
英國白金漢宮前的中國遊客。(Rob Stothard/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2022年末,在中共突然放鬆疫情管控後,全球旅遊界預料大批中國人會急不可待的到境外旅遊,但現實情況並非如此。業界認為,這是國際航班減少、中國人收入下降,以及中共與西方關係惡化造成的。

美國媒體CNBC於7月25日引用中國出境遊研究所所長阿爾特(Wolfgang Georg Arlt)的話說,負擔得起的航班不足、出國旅行簽證等待時間過長等,都降低了中國人出境旅遊的願望。

Skift Research上週發布的〈2023年旅行狀況〉報告顯示,雖然中國國內的航空業已恢復,但國際航班運力仍不到疫情前水準的一半,減少了近500萬個座位。

外界原來預計中國解封之後,亞太地區旅遊業將成為主要受益者,但據路透社報導,今年5月前往泰國、新加坡、印尼和菲律賓的中國遊客數量,較2019年同期下降至少60%。

阿爾特說,由於疫情後經濟難以復甦,中國遊客收緊了錢包,「由於經濟放緩,中國人在支出方面更加謹慎。」此外,中國年輕人創新高的失業率也導致年輕人無力出遊。

地緣政治因素

根據Morning Consult於7月發布的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前往其他地方的旅行計畫有所減少,尤其是美國。Morning Consult公司的高級分析師莫斯科維茨(Scott Moskowitz)把地緣政治歸結為中國旅遊業蕭條的主要因素之一。

「雖然飛往中東和北非的航班相對於疫情前有了顯著的恢復,但飛往北美,特別是美國和加拿大航班的恢復最為有限。」莫斯科維茨說,「這是中國(共)與西方關係的惡化所導致。」

他說,烏克蘭戰爭進一步加劇了國際旅遊問題,因為北美航空公司無法飛越俄羅斯領空,這使得美中之間的航班時間更長、成本更高;但是中國航空公司卻可以飛過俄羅斯領空抵達美國,這讓西方航空公司更不願意恢復競爭力較弱的航線。

儘管如此,根據Morning Consult的數據,自去年以來,表示想出國的中國遊客數量幾乎翻了一倍,從28%上升至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