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官質疑合憲性 韓特認罪協議破裂

美國總統拜登的兒子韓特。(Nicholas Kamm / AFP)
美國總統拜登的兒子韓特。(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張婷/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先前曾與檢方達成協商,在稅務指控方面認罪,在槍枝罪行方面則不起訴,但這項協商週三(26日)被審案的法官擋了下來,法官說需要更多時間檢視協商內容。隨後,韓特週三上午在首次出庭時表示對稅務指控不認罪。

53歲的韓特週三首次在德拉瓦州的聯邦法院出庭。外界原本預計他將承認兩項故意不繳納所得稅的輕罪,這是上個月與司法部達成的協議的一部分。

但媒體報導稱,負責監督此案的美國地區法官諾雷卡(Maryellen Noreika)沒有接受韓特與司法部達成的認罪協議,質疑協議的合憲性,特別是對韓特未來將獲得的對潛在指控的豁免權表示擔憂。

法庭文件顯示,諾雷卡給雙方30天的時間來解釋為什麼應該接受這項協議。

諾雷卡說,「這些協議並不簡單明瞭,而且包含非典型條款。」並補充道,「我無法決定接受或拒絕認罪協議,我需要推遲。」

根據韓特與司法部之前達成的協議,韓特將對稅務輕罪指控認罪,以避免對他的槍枝指控,從而可能免於入獄。

協議的一部分是,只要韓特保持不吸毒並同意不再擁有槍枝,就不會對他因持有槍枝提起指控。

對於這一協議,共和黨人指責說,司法部給予韓特寬容處理,而其他人在類似情況下絕不會得到這樣的處理。司法部否認有任何偏袒。

法官諾雷卡說,司法部就韓特的持有槍枝罪與他達成的協議「不同尋常」,包含一些「非標準條款」,例如對其它潛在指控的「廣泛豁免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在認罪協議開始破裂後,韓特顯得有些擔憂,他於是對兩項稅務犯罪表示不認罪。

白宮週三表示此案為「個人問題」。

「韓特是一名普通公民,這對他來說是個人問題。正如我們所說,總統、第一夫人,他們愛他們的兒子,支持他繼續重建生活。」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週三的記者會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