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升息1碼 :今年不會降息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Mandel NGAN / AFP)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資料照。(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在27日宣布升息1碼,政策利率達到22年高點,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通膨回歸目標2%還有「長路要走」,今年預料不會降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召開兩天的會議,最終Fed決策官員決議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達5.25%至5.5%,是2001年初以來最高。

聯準會去年3月開啟升息循環,連10度升息,到今年6月暫停升息一次,並再次於7月調高利率。不過,聯準會7月升息1碼,已在市場預期中。

金融市場聚焦聯準會是否透露9月利率決策動向,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記者會守口如瓶,重申一切取決於經濟數據,9月升息或利率維持不變都有可能,例會前不會預做決定。

鮑爾說,聯準會通過緊縮政策去控制通貨膨脹已有進展,但官員認為政策利率仍需要處在一定水準「一段時間」,但未來仍不排除升息。鮑爾認為,現階段放慢升息是合理的做法。

有媒體詢問,是否會維持高利率2年的時間,過程不進行降息。鮑爾明確否認,他並表示,最終仍將取決於對通膨降至 2% 目標的信心有多大,不排除在通膨降低到2%之前,就啟動降息。他認為,通膨要到2025年才會回到2%。

關於美國現在的通膨情況,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遠低於去年6月衝上的40年高點9.1%。

鮑爾以「令人欣喜」形容6月CPI數據,但強調這只是單月數據,聯準會需要見到更多經濟成長趨緩、供需趨於平衡的數據,才會更加放心。

聯準會最新利率決策公布,美股主要指數盤間震盪,收盤幾乎持平,但道瓊工業指數連續13個交易日收紅,漲幅0.23%。

由於市場解讀聯準會升息放緩,使得台股27日開高,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7282.86點,大盤指數終場收17241.82點,上漲79.27點,漲幅0.46%,成交量3496.45億元,三大法人買超96.99億元。

關於聯準會對利率決策後續動態的說法,國泰世華銀在27日給出較樂觀的解讀,他們認為,美國升息尾聲大致底定,且經濟衰退疑慮淡化,後續要觀察暑期旅行成本是否推升美國通膨,以及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的談話。不過,他們認為,今年底前降息的空間偏低。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認為,確實7月可能是今年最後一次升息,但今年美國通膨可能難以回到2%以下,降息是不太可能的事。

邱達生說,美國明年降息的機會比較大,可能會由兩種原因導致,第一是美國通膨進一步滑落,聯準會調整利率,第二種就比較悲觀,是出現系統性風險導致失業率上揚,最終使得聯準會調降利率,但他認為前者的機會比較大。

關於聯準會這次升息1碼的背景,邱達生說,6月FOMC原先預期今年還會再升息2碼,但等到6月的CPI年增率公佈時,發現美國通膨已經滑落至3%多的水準,較5月降1個多百分點,由於通膨控制得不錯,使得市場紛紛預期今年只會再升息1碼,就是7月這一次。

至於臺灣利率的狀況,央行在6月的第二季理監事會決議按兵不動。而該場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在27日出爐,揭露央行決策考量,內容顯示,儘管全體理事一致同意利率按兵不動,部分理事仍憂心通膨死灰復燃,直言應密切關注數據,必要時9月可再升息,「以較積極的態度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