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追加3罪名 川普:最高等級選舉干預

美國前總統川普資料照。(Steve Marcus/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資料照。(Steve Marcus/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四(7月27日)再被指控,犯有另一項故意保留國防資訊罪和兩項新的妨礙司法罪。這是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調查川普涉嫌不當保留機密文件案追加起訴書的部分內容。川普抨擊司法部「濫用職權」,並表示「這是最高等級的選舉干預」。

史密斯於2022年11月接受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任命,負責調查川普涉嫌在其海湖莊園不當保留機密文件的行為。2022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對川普的私人住宅進行了史無前例的搜查,司法部一直在調查此事。

川普於今年6月被起訴,對於37項罪名,包括故意保留國防資訊、串謀妨礙司法公正和虛假陳述等,川普全都不認罪。

司法部週四發聲明說,「今天,佛羅里達州南區的一個大陪審團發出了一份追加起訴書,在之前針對川普及其私人助理諾塔(Waltine Nauta)提出的起訴書上,增加了一名被告和四項指控。」

美國司法部表示,56歲的奧里維拉(Carlos de Oliveira)已被列入最初起訴書中指控的「共謀妨礙司法罪」中。奧里維拉是一名房地產經理。

追加起訴書還對川普、奧里維拉和諾塔提出兩項新的妨礙司法罪名,理由是被告試圖刪除2022年夏天,海湖莊園俱樂部的監控錄影。

司法部說,「最後,追加起訴書還指控奧里維拉在2023年1月13日,接受聯邦調查局訪談時做出虛假陳述」。奧里維拉已被傳喚於7月31日上午出庭。

川普:盼共和黨採取行動

在得知最新起訴書後,川普告訴福斯新聞數位頻道,「這是最高等級的選舉干預。」

「他們騷擾我的公司,騷擾我的家人,到目前為止,最不要緊的是他們騷擾我」,川普說,「這些指控很荒謬,他們比任何人都清楚這一點。這是前所未有的檢察官不當行為。如果我沒有在眾多民意調查中大幅領先拜登,而且不會成為共和黨提名的候選人的話,這一切都不會發生。這不會發生。」

川普強調,一切的打壓都適得其反。他告訴福斯,「我是共和黨人,在大選中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這就是你所得到的」,「我們的國家正在遭受司法部的職權濫用。希望共和黨能對此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