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全台第一 苗縣府加入「新加坡全球碳交易平台」

新加坡全球碳交易平台。(苗縣府提供)
新加坡全球碳交易平台。(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因應國際間逐步在各項產業設定碳排的上限額度,碳權交易日益普及,台灣也即將於8月7日正式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可見碳權交易儼然成為趨勢,將邁入碳經濟新時代。

為配合國家2050淨零碳排政策,苗縣府透過大自然交易平台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專業協助下,於7/27日順利通過新加坡全球碳交易平台(Climate Impact X,簡稱CIX)審核,成為CIX編號第1098號會員,更是全台第一個加入CIX的縣市政府,向淨零碳排家園又邁進一步。

新加坡碳權交易所自2021年成立以來,目前已成為全亞洲最具影響力之碳權交易所,台灣知名企業如中油、奇美及華邦電等也自去年4月起相繼成為CIX會員,碳交易平台更於今年6月7日開張首日即達成1萬2,000公噸的碳信用交易。

新加坡全球碳交易平台。新加坡全球碳交易平台。(苗縣府提供)

縣線府加入該平台的效益,除可建立正確的碳資產國際觀,及提升其永續與碳資產視野,亦可直接與國際碳權媒合對接,拓展碳權交易渠道。此外,更透過發展碳權與技術結合的機會,協助苗栗在地企業瞭解自身技術與碳權的結合,藉此提升永續績效及企業形象。

苗栗縣長鍾東錦展現「淨零碳」的決心,上任後持續打造永續綠家園,邁向淨零碳排目標,除了帶領鄉親一同「全栗節電」,關懷弱勢家戶,結合聯大能源診斷中心投入用電健檢服務,協助家電汰舊換新補助、透過18鄉鎮趣味闖關走透透,將節能知識生活化等。

後續亦規劃協助轄內未登記工廠進行碳盤查,展現縣府對於永續發展與減碳目標的積極與決心,除了相關政策的推動外,更積極與國際接軌,成為全台首個加入新加坡碳權交易所的地方政府,並與企業攜手合作,共同打造淨零碳排的永續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