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 2 季經濟增速降為1.45% 全年「保 2」落空

台經院28日發布最新6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今年第四顆藍燈(中央社提供)
台經院28日發布最新6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今年第四顆藍燈(中央社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主計總處在28日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1.45%,較5月預測數大減0.37個百分點,幾乎確定全年經濟成長難「保2」。主計總處官員解讀,出口、投資確實不如預期。

儘管如此,官員說,並非沒有正面數據,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12.14%,衝上33年新高,這也顯示內需表現,並沒有受到出口、投資衰退而影響。

關於第2季經濟成長概估值減少的關鍵,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明,全球終端市場需求疲軟,產業鏈庫存調節時間拉長,使得商品出口仍顯疲弱,連帶影響廠商投資意願;另外,商品出口與投資不如預期,也是原因之一。

主計總處5月發布經濟預測時,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04%,當時還能「保2」,對於如今下修第二季經濟成長,吳佩璇表示,下半年維持預測值不變,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從2.04%下修為1.95%。

吳佩璇坦言,除非第3、4季能夠上修經濟成長率,否則目前狀況是沒有達到2%。

不過,內需狀況卻相當搶眼,主計總處概估第2季民間消費名目金額近新台幣2.8兆元,較去年同季增加超過3000億元,且其中2/3來自台灣民眾在國內消費增加;剔除物價因素後,整體民間消費實質成長12.14%,較預測數大增2.55個百分點,並寫下33年新高。

吳佩璇說明,民間消費成長率創下33年新高,參雜去年第2季正好是疫情嚴峻時期的低基期因素,但消費確實熱絡,除了疫後消費動能釋放,汽車也擺脫疫情期間交車不順的陰霾,交車數大幅提升,旅宿、休閒娛樂相關服務消費也持續回溫。

吳佩璇補充,除了上述因素,第2季光是大型演唱會就有15場,也扮演助攻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