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國家卓越建設獎 中市、雲縣文資抱獎歸

臺中外埔圖書館有「外埔小白宮」美譽,為熱門打卡亮點。(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外埔圖書館有「外埔小白宮」美譽,為熱門打卡亮點。(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廖素真
「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揭曉,臺中市文化資產包括外埔圖書館、臺中刑務所官舍群、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等7案參選全數獲獎;雲林縣虎尾眷村聚落建築群建國一村忠、孝棟也拿下卓越建設獎特別獎。

臺中市外埔圖書館勇奪施工品質首獎卓越獎;溪東圖書館、清水眷村診療所獲規劃設計金質獎;興安圖書館及后里圖書館分別拿下規劃設計金質、優質獎;歷史建築臺中刑務所官舍群、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則雙雙摘下環境文化金質獎。

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宿舍群。(臺中市政府提供)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宿舍群。(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文化局指出,外埔圖書館擴建工程以綠色永續營造新舊共融的價值,於戶外重新打造通學路,讓鄰近外埔國小學童有一條安全直通圖書館的道路,成功結合校園與社區,形塑良好的全齡化閱讀場域;2021年7月重新開館,成為在地居民的大書房,有「外埔小白宮」美譽,為熱門打卡亮點。

臺中市近年陸續新建及優化圖書館舍空間,提供市民完善優質的圖書館資源及閱讀環境。臺中市文化局表示,去年重新啟用的興安圖書館、后里圖書館、北屯區溪東圖書館完工後,將為臺中市圖書資源再添生力軍。

清水眷村診療所工程座落基地,為全國唯一同時具有文化資產聚落建築群及市定遺址法定文資身分,須兼顧遺址保護與聚落建築脈絡的保存;而「歷史建築臺中刑務所官舍群」已獲中央選定為國家漫畫博物館新址。

建國一村忠孝棟 展現眷村聚落紋理

虎尾建國一村透過拆除後期增建,突顯出日治時期建築的特色,完整保留了標誌性的拱廊、拱門、山牆等外觀。同時,還保留了眷村時期的生活空間和防空洞,增加了動線開口,形塑穿透視線,營造了室內外空間,讓不同人際社群能夠互動。

虎尾眷村是台灣獨一無二的農村型眷村,保留了高度完整的眷村聚落紋理。(雲林縣政府提供)虎尾眷村是臺灣獨一無二的農村型眷村,保留了高度完整的眷村聚落紋理。(雲林縣政府提供)

在黃昏的斜陽下,虎尾眷村展現出濃厚的生活氛圍,成為一個別具莊園風味的特色眷村,為觀賞美景提供了絕佳的停留點。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虎尾眷村成功保留了日治時期和空軍發展的痕跡,不僅成功的再現歷史現場氛圍,還通過規劃設計手法,使忠孝棟與周圍生態融合,新舊交融,呈現出共生感。

虎尾建國一村呈現日治時期建築特色,完整保留標誌性拱廊、拱門、山牆等外觀。(雲林縣政府提供)虎尾建國一村呈現日治時期建築特色,完整保留標誌性拱廊、拱門、山牆等外觀。(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說,虎尾眷村是臺灣獨一無二的農村型眷村,保留了高度完整的眷村聚落紋理。通過分段式修復和活化,忠棟將成為「特色旅宿」,孝棟將成為「眷村食堂」,預計今年底陸續完工,逐漸展現眷村充滿溫度的歷史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