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友拒竹女改隸陽交大 立委籲社會溝通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新竹女中計畫改隸為陽明交大的附屬高中,但新竹女中的校友們發起連署反對,目前已有4千餘人連署。對此,立委邱顯智31日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先停止改隸程序,重新蒐集意見,期待兩校未來進行社會溝通,共同促進大新竹教育資源的提升與優質化。

邱顯智表示,肯定陽明交大和新竹女中的用心,但在尚未充分蒐集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沒有充分說明計畫內容,也沒有提出具體評估,就貿然啟動改隸程序,才會造成來自校友和社會各界的強烈擔憂。 

邱顯智表示,反對竹女改隸的連署在三天內就突破四千人,顯示從產業界、學術界到社會各領域的新竹女中校友,已經有非常多的意見認為沒必要改隸,陽明交大和竹女校方卻並未提出充分的理由,說明改隸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邱顯智指出,大學落實社會責任,提升大新竹高中職的科學與科技教育的軟硬體,促進高中生的國際交流,強化高中職與大學教職員生及產業界的合作,對新竹來說是重要議題,但不必透過改隸,很多事情現在就可以做,反而改隸是否會造成資源過度集中在單一學校,會不會影響高中端的教學自主性,影響學生的多元適性發展,需要審慎評估。

邱顯智表示,一項公共政策的提出,最重要的就是要務實,大新竹地區高中職教育目前最迫切的議題,就是因為人口成長造成班級數與學校不足的問題,要提升新竹高中職教育的質和量,在地的大學是關鍵的角色,教育部也應該更積極參與,扮演整合的角色,促進大學與高中職的合作,均等提升大新竹各地區的教育資源。

立委賴香伶也透過臉書表示,她從竹女畢業至今已37年,她一直以身為竹女第38屆畢業校友為榮,她反對新竹女中改隸陽明交大附屬的政策,請大家幫忙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