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誤抓少年害縫17針 立委質疑警察歧視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彰化縣三位警察日前誤認一位新住民少年為失聯移工,抓扯間導致少年受傷,縫了17針。警方舉行記者會並指出,所長從重記過一次,調整為非主管職務,另兩名員警各予以申誡處分,分局長申誡處分。對此,立委賴香伶質疑,若是出了人命該怎麼辦?她並盤點歷來警察的執法問題,認為本案帶有歧視問題。

賴香伶指出,此事不是個案,前年8月新北市三重區就有一名外籍看護工外出倒垃圾時無故遭員警盤查,因其身上無證件,員警竟扣押其手機,還將其上銬,強行帶回中興橋派出所,後來發現其為合法移工後,也不將其載回住處,竟將其「丟包」在路旁。此事引發輿論批判,才促使三重分局長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

賴香伶表示,據《警察職權行使法》,警察只有在合理懷疑「有犯罪嫌疑或有犯罪之虞」、「與犯罪有關」、「有人身危害」情況下,才能對特定民眾(不論本國人、外國人)盤查。但實務上警察往往只是依膚色、穿著作為發動盤查的判斷,這次的案例就是如此。

對於彰化縣警察局說,本次執法是在執行「加強查緝非法移工專案」,賴香伶認為,這突顯警察在績效制度的壓力下,注定被犧牲的是執法品質,還有挑弱勢的移工下手的歧視問題。5月28日新北市政府樹林警分局員警進入樹林耶穌聖心天主堂追捕三名移工,引發爭議,多個民間團體要求政府及國家人權委員會調查並約束警方的不當行為。

賴香伶對此表示支持,她認為應該將這次受害的新住民少年案件納入調查,若無法促使警察改變執法型態,對於人權的傷害,連本國人也難以倖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