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朝野共識臨時會處理外役監條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左2)、 立委賴士葆(右2)、李德維(右1)等人出席,質疑民進黨修「外役監條例」是打假球。 (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左2)、 立委賴士葆(右2)、李德維(右1)等人出席,質疑民進黨修「外役監條例」是打假球。 (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近來《外役監條例》修法成為社會關注議題,在野黨紛紛呼籲,應盡速完成修法,防堵社會安全網漏洞。對此,民進黨團11日表示,預計下禮拜確定7月臨時會的議程範圍,包含臺美貿易協定、性平三法、《外役監條例》。

國民黨團11日舉行記者會。立委林思銘表示,期盼民進黨與在野黨合作,儘速完成《外役監條例》的修法,並呼籲法務部,在《外役監條例》修法通過前,務必嚴格審查暴力犯、重刑犯的外役監申請,以免造成社會安全防護網的漏洞。

立委游毓蘭認為,申請服外役監,除了相關犯罪態樣必須考量外,所服殘餘刑期需剩下較短時間才可以申請。法務部聲明說的積極溝通、早日修法,要不是近期事件引起矚目,還不知道要冷凍到什麼時候?呼籲民進黨澈底檢討外役監的遴選、管理,在臨時會完成修法。

時代力量發言人廖子齊強調,立法不能頭痛醫頭,臨時會除了處理性平三法,攸關司改的《外役監條例》和「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也應排審,而居住正義相關的囤房稅也應一起討論,力拚下會期三讀通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玲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落實公平正義,檢討外役監遴選標準,並盡速排審《外役監條例》修法,阻止外役監成為貪汙犯、詐欺犯與重刑犯的後花園。

民進黨團11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莊瑞雄表示,「不會讓外界認為我們是在打假球」,這次臨時會的會期是到7月31日,希望下週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確定臨時會議程範圍,放入臺美貿易協定、性平三法、《外役監條例》等,讓朝野能充分討論《外役監條例》如何修,如遴選資格、誰能進外役監等,期待朝野能合作,而非互相指責。

《外役監條例》修法去年曾送交立法院審議,當時的召委陳歐珀也透過新聞稿解釋當時的修法過程,期間曾安排外役監考察、公聽會等,匯集多方意見,然而各界對修法方向一直未有共識。直至去年12月29日,確認有意提案的委員均提案完畢後,他再次安排該會期最後一次會議審查《外役監條例》,並預計進入逐條審查。

陳歐珀指出,當日會議宣讀完23個草案版本,至下午即將進入逐條審查時,會議現場僅有他與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在場,根本無法有效討論,更沒達到做成委員會決議的3人基本人數,因此才宣布散會。

陳建仁:盼下週臨時會密集討論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11日表示,最近社會對《外役監條例》修法多所討論,他10日跟總統蔡英文商量,覺得可在下週立院臨時會時,更密集深入討論,目前有25個立委提出不同法案,意見相當多元、分歧,政府尊重立院職權,由立院準備安排修法,盼盡快得到共識、修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