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性騷受害者申訴難 立委盼設單一窗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3)與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1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3)與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1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社會頻傳性平案件,讓社會關注受害者如何求救,行政院也提出性平三法的修法草案,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在立法院提出「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顯智關注受害者通報的程序問題,如同「過五關斬六將」,所以希望能夠改成單一窗口。對此,陳建仁說,未來會朝這方向前進。

邱顯智指出程序問題,他指出,他幫助陳情者時發現,他向犯保協會詢問時,對方說要先通報家防中心,家防中心帶受害者報案,再轉接到法扶,若不合資格,才會到犯保,受害者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所以,有無可能單一窗口、整合資源,由政府主動接觸受害人?陳建仁表示,未來專線會朝這方向提供更完整的協助。

邱顯智繼續指出,目前是針對一定規模的公司要納入外部委員,但台灣多是中小企業,而且一定規模以下的公司更需要幫助,因為調查者就那幾位,甚至彼此關係密切,所以應有外部委員,讓小公司得到公正調查。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未來子法會設計。

邱顯智認為,相較於搶劫,性犯罪非常特殊,是否能夠讓性侵害的追訴期時效,讓孩子在成年後起算。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追訴期時效是為了法的安定性,目前沒有針對個案停止時效,若是兒少性犯罪需特別考量,可以討論,但時效問題要整體考量。

立委王婉諭表示,根據統計,一年有125件是發生在教育場域當中,18歲以下師對生的性暴力事件,這些事件有多人受害、持續很長時間等特點,其中多數案件是由民間、民代給予輿論聲量,要求教育部擴大調查,這是靠運氣、輿論壓力,希望擴大調查能夠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