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考察烏克蘭戰地 台灣基進:任何和平談判都是假的

護理師出身的台灣基進黨高雄市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左)近日赴烏克蘭考察,7月31日分享並提倡民防與後備的重要性。(台灣基進提供)
護理師出身的台灣基進黨高雄市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左)近日赴烏克蘭考察,7月31日分享並提倡民防與後備的重要性。(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基進高雄市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前往烏克蘭21天進行戰地考察,她31日提出「備戰四加一」,呼籲臺灣借鏡烏克蘭經驗,提升敵我意識、進行國防改革、民防改革、強化全民防衛動員。她強調,歷經戰火烏克蘭人認識到,任何形式的和平談判都是假的,只有硬起來抵抗才能避免併吞。

台灣基進31日召開「為臺灣.前進烏克蘭」返臺考察成果分享會。楊佩樺表示,她以軍眷和護理師的身分前進烏克蘭,考察烏克蘭的國防、後備、民防、醫療等領域的戰時社會經驗,希望能提供臺灣幫助。

楊佩樺表示,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戰爭時,烏克蘭的國防體系非常腐敗,而且在俄羅斯長期統戰下,烏軍上下並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因而大規模投降,歷經10年的改革,在外部力量的幫助下, 終於才有今日的軍事文化、軍事技能以及強烈保家衛國的精神。

她表示,當初烏克蘭很多政治人物、民意代表等,面對侵略者威脅,都希望放低姿態、委屈求和平,忽略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統戰,這些委屈和姑息並沒有讓烏克蘭換取到和平,反而是無情的砲彈。

「植到俄烏戰爭開打,烏克蘭清楚認知到,任何形式的和平談判都是假的,無法帶來任何和平,只有硬起來抵抗才能避免國家被併吞」,楊佩樺說,當俄羅斯第一顆砲彈打在烏國領土後,烏克蘭政府兩個小時內便掃蕩了上千名親俄人士,其中包含公務人員、政府官員、政治人物。這是烏克蘭在開戰後,很快能穩定局勢的重要因素。

楊佩樺也分享在敖德薩的親身經歷,雖然俄軍已經撤離,但仍有零星的砲擊。烏克蘭以各種形式建立敵我意識和愛國精神,人民自動自發在屋外畫上國旗和愛國標語,汽車內也會擺放小國旗,超市的商品包裝上都盡量跟烏克蘭意象、特殊戰功有關,例如濕紙巾等,一再提醒民眾「我們是烏克蘭人」,路上也有「榮耀歸烏克蘭」、「我們一起直到勝利」等醒目標語。

而在民防方面分,楊佩樺認為,臺灣的法規不足、從未落實,民防訓練常淪為交際聯誼跟選舉綁樁,演習也只是演戲作秀跟消化預算,沒有實際操演與普及宣導,更無維護避難場所。

經歷這次考察後,楊佩樺認為,自己是同世代躲過最多次空襲的臺灣人,她以親身經驗告訴大家,正確觀念、實際操練加上合格避難所,可以拯救無數性命,一次次操練更能將避難轉化成直覺反應。

楊佩樺強調,戰爭中有九成民眾不上戰場,但並不表示沒有參與戰爭。戰場後方的人也應各司其職,努力維持正常生活,繼續賺錢、納稅,維持社會經濟運作,支持國家與軍隊,運用自己的專業作為軍隊後勤。

她目睹手工裁縫店運用專業,製作軍用服飾、配件以及協助前線士兵改良個人裝備;修車廠協助修繕軍用車或改裝一般車輛成軍用車輛;更有很多人直接加入國土防衛旅,協助支援救災、物資運送。全民一起用不同方式參與後勤,最終目的就是守護國家,邁向勝利。

楊佩樺也引用和烏克蘭郵政總局推出「為未來而戰」義賣郵票時,烏方局長所喊出的口號「臺灣、烏克蘭,一起直到勝利!」她呼籲臺灣人民,「用選票代替子彈」,像烏克蘭用郵票記錄歷史一樣,用選票寫下臺灣抵抗侵略的歷史,一票都不投給任何親中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