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前瞻補助六都倒數惹議 盧秀燕:很委屈

中央前瞻預算分配倒數第二,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台中市很委屈、心酸。(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央前瞻預算分配倒數第二,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台中市很委屈、心酸。(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根據審計部報告,中央前瞻預算補助地方22個縣市,總共5358億元,高雄市獨拿1265億元,占總經費約四分之一,台中人只獲約228億元為六都倒數第二名,引發分配是否公平等討論。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市人真的很委屈、很心酸;議員江肇國則表示,根據立院審查報告前三期執行,台中市在爭取前瞻建設上有很多缺失,包括未提送計畫、不夠周延與執行不利,以及建設態度的改變;江呼籲競爭性預算是市府的責任,不要讓市民誤以為中央在卡台中。

江肇國舉例說,台中市停車空間不足,但交通部擴增前瞻計畫的停車場額度,卻看不到市府提出申請;審查報告也指出台中未申請多項數位建設經費,他批評,「不提計畫會有預算來嗎?」他說,市府提出的計畫也因不夠周延與執行不利等原因,影響到預算的爭取,他批,就連爭取到的預算,還有工程進度落後,被要求改善輔導。

至於軌道建設屢被行政院退回,江肇國指出,台中市前瞻計畫有很大一筆在軌道建設。他說,從議會專案報告來看,前市長林佳龍時代,中央就已要核定731億補助。但盧市長上任後,除了藍線變更爭議外,山海線要求全額補助,已違反中央規定,市府態度如此改變,也讓這些計畫補助沒有著落。他強調,中央不會大小眼,計劃按照程序提送都會公平競爭。

針對前瞻預算分配是否公平?台中市長盧秀燕1日市政會議中表示,台中市人真的很委屈、很心酸,舉例而言,高雄捷運已有兩條,行政院又再核定補助三條,所以高雄市又拿到1265億元預算,反觀台中第二條藍線自她上任快五年,案子不斷被中央打回,現在還在行政院,捷運藍線總經費1615億元,市府自籌經費高達939億元,並依規向中央申請經費,由中央補助675億元。

有關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爭取補助案,交通局強調,市府為打造完善的交通軌道建設,積極推動中捷藍線與綠線延伸計畫,兩大建設已多次送中央審查,但因為中央遲未核定通過,也就無法進一步爭取補助經費。

研考會則表示,依據審計部112年7月27日公布前瞻第三期特別預算審核報告,台中市獲核定計畫總經費365.13億元,其中中央補助228.31億元、地方自籌136.81億元。至於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因尚未獲行政院核定,中央補助經費約675.59億元尚未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