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投資人小心!港交所:上市申請將不再揭露中國風險

香港證券交易所更改企業申請上市的相關規定,未來不再要求說明和中國相關的業務風險(大紀元製圖)
香港證券交易所更改企業申請上市的相關規定,未來不再要求說明和中國相關的業務風險(大紀元製圖)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未來要在香港買股票得更加注意!據外媒報導,香港證券交易所(HKEX)更改企業申請上市的相關規定,未來不再要求說明和中國相關的業務風險,此舉幾乎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做法完全相反,顯示香港的金融投資環境正在向中國靠攏。

據路透社的報導,港交所在7月21日頒布《上市規則》修訂,其中針對中國政策、中國商業和法律環境風險等章節予以廢除。

具體而言,報導說,現行的《上市規則》,明確要求發行人必須提供中國相關法律法規、政治結構和經濟環境、外匯管制和匯率等風險資訊,以及其他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特定風險摘要。

而在修法之後,港交所將不再把上述內容作為上市披露的要求,且據報導稱,港將所自本月1日起即開始實施。

對此,港交所強調,是為了因應中國已實施有關中國公司境外上市的監管新規,加上《特別規定》和《必備條款》已被廢除,港交所才將對香港《上市規則》作出相應修訂。

不過,路透社在早前的報導曾經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在7月20日會見當地律師,要求他們不要在公司上市招股書中,對中國的政策或商業和法律環境進行負面描述。而CSRC的說法是,若不這樣做,這些公司可能會失去IPO的申請資格。

對於企業對中國風險的揭露,美國與香港有截然不同的做法,報導說,在7月時,美國證券交易所才要求上市的中國公司要披露更多細節,如:中國政府在其運營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2021年禁止從中國維吾爾族地區進口商品的法律所產生的影響。